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杨锦麟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凤凰“名嘴”声援黄健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12:02 大华网

  昨天下午,趁着论坛开始之前众位嘉宾正在室内休息的时机,记者对凤凰卫视《有报天天读》资深评论员杨锦麟进行了采访。与主持节目时不苟言笑的神情相比,此时的“杨名嘴”显得诙谐轻松,更像一位喜欢“侃大山”的大叔。

  “黄健翔仅仅是技术犯规”

  采访刚开始,记者便提出最近的一个热点话题:“几天前中央电视台知名体育解说员黄健翔在解说世界杯的一场比赛时,表现近乎‘疯狂’,引起很多观众和业内人士的非议,同样作为一名电视工作者,您如何看待?”

  “黄健翔的表现无可厚非,仅仅就是一个‘技术犯规’!”杨锦麟用非常肯定的语气做出评价。他说,作为一名体育解说员,个性张扬、有个人的偏好,这不足为奇,不可能要求他像播报新闻那样一字一句都中规中矩,要求他保持冷静地解说一场完全处于动态、充满高昂情绪的世界杯比赛,确实有点残酷。一个节目的情绪,决定了解说员话语表达的空间。

  “提起这个问题,我感到百感交集!”杨锦麟说,也有人批评他在主持《有报天天读》时掺杂了太多个人的情感,但他认为,自己主持节目时的观点和看法不一定对,但可以为受众提供一些参考,这应该是无可厚非的吧。当然,新闻传媒工作者也要控制好“尺度”的问题,是不是一定要让解说达到一个激情的沸点,这就值得商榷了。

  “大众对事物的评判容易走极端,表现得很不宽容!”杨锦麟认为,黄健翔解说风波其实正说明了我们的社会还非常需要宽容的心态。

  对杰出潮汕人印象深刻

  今年以来,凤凰卫视《有报天天读》改版后增加了《天天杨言》栏目,同样由杨锦麟主持,对此,他表示,现在的工作更忙了。每天他要准时4点半就起床,一口气看一百多份来自世界各地的报纸,细心挑选出他认为有推介价值和评论价值的新闻,数量达100多条。这次他应邀到潮汕参加“开坛”节目,显然也是在百忙中抽出身来。在此之前,杨锦麟已经多次来过潮汕,对潮汕人的了解也逐渐加深。他告诉记者:“我对在香港和海外表现杰出的潮汕人印象非常深刻!”对于研究潮汕人,他的心中还有诸多“课题”:许多潮汕人那么杰出,这个群体的性格是什么?在海外的潮汕人总是在一种动态中积极奋发进取,但本土潮汕人却相对显得比较安逸舒适,这中间有很大落差,原因是什么……这些都是他一直想探讨的问题。

  整个采访过程中,杨锦麟十分耐心地一一回答记者的提问,一言一语无不体现出厚重的文化积累和直言不讳的锐气。(本报记者罗林晓黄颖)

  (责任编辑:林伟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