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爸妈好是我们最大的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14:17 生活报

  本报记者 王轶男

  从小尹洪涛就懂得,好吃的东西长辈不吃,我不吃;吃饭的时候长辈不上桌,我不上桌。爷爷奶奶在世的时候,他们是一个六口之家,爷爷奶奶视尹洪涛和其妹妹为掌上明珠。尹洪涛帮妈妈照看妹妹,照顾爷爷奶奶,一家人生活得非常幸福。七岁那年,爷爷因病去世了,奶奶也疾病缠身,妹妹才一岁,爸爸工作长年出差,家就像塌了一半,整个家务都落

到了妈妈身上。看到妈妈太艰辛了,上小学的时候,洪涛就养成了自立自强的习惯,上学放学都是自己走,自己的事情尽量自己做,还帮妈妈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妈妈上班要走很远的路才能到车站,而且还抱着妹妹。尹洪涛就每天都到汽车站接妈妈,帮妈妈拿东西,和妈妈一起回家。有一天妈妈有事下班晚了,尹洪涛坐在马路边靠在大树上就睡着了,妈妈下车把他叫醒,心疼得哭了。等妹妹稍大一点时,尹洪涛就天天背着妹妹回家,直到妹妹上学。随着时间的流逝,尹洪涛一天天长大了,他懂得了怎样孝敬父母,孝敬奶奶,懂得了尊老爱幼。

  2003年5月份,86岁的奶奶得了重病,到医院检查是胃癌晚期,全家都很痛苦,为了减轻爸爸妈妈的负担,尹洪涛日夜守护在奶奶的病床前,帮奶奶翻身,伺候奶奶打针吃药,为奶奶接屎接尿,为奶奶喂水喂饭,从不嫌弃。奶奶吃不下东西,尹洪涛心里着急,奶奶想吃什么他就买什么,那怕奶奶吃上一口,他心里也高兴。有一天,奶奶突然血压下降昏迷过去,而且从嘴里鼻子里往外流血,他坐在奶奶的床前,一边为奶奶擦血,一边掉眼泪。医生下了死亡通知单,可他还是不停地叫着奶奶,为奶奶换尿布。几个小时后奶奶有了血压,有了呼吸,医生、亲朋好友都说:是孙子的孝心,唤醒了奶奶。

  2004年8月奶奶去世,妈妈也辛苦了半辈子,洪涛发誓一定要好好照顾父母。妈妈平时非常会过日了,自己舍不得吃喝、舍不得穿,剩下的钱全用在孝敬老人和供孩子上学上了。如今尹洪涛工作了,他把工资全部交给了妈妈。27岁那年,妈妈爸爸给他张罗结婚、装修房子,妈妈由于日夜操劳在他结婚之前病倒了,住进了医院,他的心里很过意不去,为妈妈请医生找大夫。婚后和爱人每次回家都要买好多好吃的,做很多父母爱吃的可口的饭菜。他还时常教育妹妹要孝顺父母,帮妈妈多干些家务,妈妈身体不好,不要惹妈妈生气。

  一次尹洪涛和妈妈一起上街,妈妈看到别人穿裘皮大衣,就随口说了一句:“裘皮大衣不错,冬天穿着暖和。”没想到尹洪涛听到后就记在了心里。在去年的冬天,尹洪涛用婚后两年来积攒下来的钱给妈妈买了一件意大利品牌裘皮大衣,要给妈妈一个惊喜。当他把衣服拿给妈妈时,妈妈把尹洪涛说了一顿,这么贵重的东西,买它干什么。尹洪涛跟妈妈说,给你买你就穿,没什么可后悔的。你都这么大岁数了,吃穿不要考虑我们,不要为我们操心费力,只要爸爸妈妈生活得好、身体好,就是我们的幸福。

  尹洪涛是长子,是家里的顶梁柱,在家务事上他尽量不让爸妈操心,为了减轻妈妈的负担,每当他回家时,都抢着干家务。妈妈身体不好,他经常给妈妈买补品,为妈妈补养身体。

  “对母亲的唠叨多一分理解,对父亲的沉默多一分注意,我们就会发现他们是多么疼爱我们,看看母亲微笑的脸,再瞧瞧他们已经两鬓斑白的头发,就会感到他们正在为我们铸造未来,为了不让父母的脸变得苍老,为了父母健健康康地活着,让我们多替父母想想,多陪父母聊聊,多让父母笑笑,人世间最难报的就是父母之恩,愿我们都能以反哺之心孝敬父母,以感恩之心孝顺长辈。我要让我的父母在有生之年生活得无忧无虑、开开心心、快快乐乐、幸福安康。”采访结束时,尹洪涛讲了这样一番意味深长的话。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