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部部红色经典剧翻拍火了荧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14:17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吕瑛

  去年至今,一部部红色经典剧登陆荧屏。即使在春节和世界杯期间,各地方台卫星频道重播的《敌后武工队》、《烈火金钢》、《小兵张嘎》和《红色娘子军》等剧都有很好的收视效果,人称红色经典剧又火了起来。

  上个世纪90年代,我国电影界一度也掀起红色经典重拍之风:何群导演的《烈火金钢》、王冀邢执导的同样取材于铁道游击队的《飞虎队》、雷献禾执导的《敌后武工队》等。可是,电影界想利用观众怀旧心理的希冀收获的批评远比赞誉多。前年,根据小说重拍的经典剧播出时,曾受到观众的议论,因而广电部对经典剧的剧本审批门槛都提高了。这也为红色经典剧的求新求变提出了新的课题。可以说,受欢迎的几部经典剧都拍出了新意,得到观众的赞许。

  《敌后武工队》:土得掉渣

  在电视剧版《敌后武工队》中,导演有意识在光线运用、人物的选取中用了实景实地,无论是语言还是穿着,都土得掉渣,比较符合硝烟弥漫的抗日战场。导演陈剑飞介绍,《敌后武工队》是用现代观念回顾过去的故事,影调和拍摄手法和大家熟悉的老电影有所不同。何冰穿着很土,布的对襟衣褂,半新半旧,甚至手指甲里都是泥。即使是汉奸也不同油头粉面,衣冠楚楚,而是因为经常下乡抢粮、抓人,衣服破旧,有很多灰尘。剧中农民家里家具器物都很生活化,真的是河北农民家庭的样子,一点没有现代气息。很多木制家具被故意弄旧,上面没有一点油漆,让观众感到真实可信。

  《烈火金钢》:新武侠主义

  读过小说《烈火金钢》的人都知道,肖飞是里面一个智勇双全的人物,“肖飞买药”一段把他写得活灵活现,有点大侠展昭的味道。饰演肖飞的何中华坦言,把抗日英雄演得武侠化,是这个人物获得成功的秘诀。有“古装少侠”称号的何中华又在电视剧《烈火金钢》中把肖飞演成了一个侠客———潇洒、俊逸,身怀高深功夫—————飞刀绝技,孤身入虎穴救人质,抓“舌头”如探囊取物。何中华说:“肖飞这个人物,与以往我所饰演的那些古装侠士既有共同之处,又有不同之处:潇洒、俊逸,身怀高深武艺,这些特质与那些‘侠客’们是共通的;而不同之处呢—————肖飞是个现代人,也是从农民中成长起来的。那么,我在演绎的时候就不能像演‘侠客’那样老拿着一股劲,要尽量生活化、自然化一些,同时也要把他的侠气演出来。”何中华体会比一般人要深:“这部戏和我以前拍的武打戏不一样,至少我没听说哪个抗日战士一蹿就十几丈高的。我演的肖飞和普通人没什么不同,只是身体素质比一般人好一些。所以,我在这部戏里就不能像拍武侠戏那样摆造型、设计动作什么的。很多时候,我们是一身泥土跟‘敌人’打仗,精气神有股侠气,其他的朴实些,那样才真实。”

  《小兵张嘎》:孩子和搞笑

  电视剧《小兵张嘎》的改编,则是冲着张嘎子这个人物的孩子气和搞笑去的。因为主创人员认为:“主角本来就不是高大全的英雄人物,而是一个可爱的小孩。大家喜欢的是他淳朴、顽皮的一面。这本来就很生活化。所以重拍的电视剧注重生活化的一面反而更加完善这个小孩可爱的形象,吸引到很多年幼观众来观看这部剧。”原作中的胖翻译官和小嘎子妙趣横生的语言,小嘎子一会一个鬼主意都是这部剧的看点,而在新拍的《小兵张嘎》一剧中,这些精彩之处都有大量的反映,这也是该剧受观众欢迎的原因。

  《铁道游击队》:战争动作片

  《铁道游击队》的故事多次被搬上银幕和荧屏,1956年有轰动一时的同名电影,上世纪90年代有名为《飞虎队》的电视剧。而在动作导演王新民的手中,这部剧成了一个有水浒英雄色彩的战争动作片。

  王新民表示,为该剧加入武侠元素,应当是最吸引观众的一大卖点。“观众在新版《铁》中可以看到非常刺激的打斗场面,动作部分也十分精彩,我要做的就是让战争片呈现出真正的战斗感觉。因为铁道游击队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富有传奇色彩的故事,动作元素的注入,无疑会为观众带来很大的看点。剧中不少演员都是演动作戏出身,选择他们是为了给观众呈现出真实自然的打斗场面。”

  大反派也有七情六欲

  林永健———刘魁胜出彩在细节

  演员林永健在剧中扮演反角大汉奸刘魁胜。编剧史航说汉奸再也不是那种傻二愣、那么容易被蒙混过关,凭借一张纸和一泡尿就能发现八路军,也算是高智商。导演说:“打败了高智商的汉奸更能表现我们武工队员的高智商。”不仅要写出他们为什么当汉奸,还要写出他们是出于怎样的理念才当的汉奸,更要写出他们当了汉奸之后的内心分裂和恐惧,考问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汉奸,“把汉奸写透彻也是新意。”林永健说,角色出彩,关键在细节。比如有一场戏是刘魁胜带领鬼子到老百姓家去找八路军,没有找到,恼羞成怒,打死了老人和孩子。剧本很简单,但林永健为了表现刘魁胜的“恼羞成怒”,为这场戏加进了许多细节:刘魁胜虽然很生气,但看到了小姑娘,马上变成笑眯眯的模样,一边细声细语地与小姑娘聊天,一边将一张八路军的传单塞进米缸里,当他再从米缸里把传单拿出来时,脸上马上变了表情,大喝一声:“这是什么!”说着拔出手枪打死了老人和小孩,把一个政治流氓的狡诈阴险刻画得淋漓尽致。

  刘佩琦———南霸天不要脸谱化

  当年陈强扮演的南霸天曾经差点让人气愤得想杀了他,但是这次电视剧却选择了一贯演好人的刘佩琦来扮演南霸天。导演袁军表示:“我不希望南霸天是脸谱化的,很怕摆脱不了过去的影子,特别希望观众去对比。所以,我很满意刘佩琦演南霸天。其实,最重要的不是外表上的霸气,而是骨子里的。南霸天是男人,和洪常青一样,他们之间的争斗也有男人之间的因素在里面。”

  刘佩琦演南霸天的“坏”是真坏,是骨子里的坏。南霸天首先是一个人,也有其人性的一面,比如他对母亲很孝顺,对孩子很好,用人物的好去反衬人物的坏,这样就很真实。虽然觉得演南霸天有风险,但他也想突破一贯的“好人”形象。

  女性形象丰富多彩

  经典剧翻拍,重现旧的场景和创新都是不可少的。在《铁道游击队》中,脍炙人口的歌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再次响起,未加改动;同时也照搬了很多同名连环画的经典画面。对此王新民的说法是,这首歌曲的影响太大了,其他任何一首歌曲都无法替代。

  而创新则让众多的女性形象大大强化,变得丰富、丰满,立体化,真实可信起来。

  电视剧《苦菜花》不再突出母亲一个人的形象,比40年前的电影版更忠实于小说原著,让剧情围绕着小说中出现的八个女性形象展开,通过讲述那个特定历史时期女性的故事,构成一组女性群像图,并借此反映革命历史时期阶级斗争的残酷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新版电视剧主要塑造了八个女性的形象,讲述那个特定历史时期女性的故事。除了母亲冯大娘、赵星梅、娟子等三位主要女性外,电视中的另外五位女性是:王柬芝之女杏莉、杏莉娘、女教员白芸、日本特务淑花、玉贞。最显眼也是最受争议的改动是原著中都没有的,即母亲和王柬芝的情感纠葛。剧中冯大娘被安排成王家大院的一名使唤丫头,与王柬芝有着密切的关系,年轻时还帮助三少爷王柬芝逃婚,从此母亲与王柬芝有了一种特殊的感情。

  《红色娘子军》中也加进了浪漫的男女感情,像吴琼花和洪常青的情感发展,互相吐露朦胧的爱意。她与洪常青的感情也光明正大地表现出来,增添了很多细节描写。

  《敌后武工队》中,女主角汪霞和二姑娘两个人也出现了新的变化,汪霞虽然是一个成熟的女干部,但是在剧中依然突出了她温柔、朴实的性格特点。因为有很多人喜欢她,通过汪霞柔情的一面更能展现武工队员的男人气概。

  电视剧《铁道游击队》中,史兰芽演的芳林嫂跟原来的电影相比,最大的区别就是:当年在电影里把芳林嫂跟刘宏的爱情作为暗线,处理的比较模糊。而在电视剧中,这段爱情是跟战斗的武戏一起作为主线处理的,但是并没有处理成“风花雪月”的现代化爱情,而是结合当时的时代背景更多的采用比较质朴的语言、动作,后来看过这部戏的人对那些情节的设计还是比较认可的。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