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杭州湾“目”字形交通格局初步形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14:17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2日电(记者姚玉洁徐寿松张道生)钱塘江首条隧道工程——杭州市庆春路过江隧道工程近日开工。交通部门有关人士认为,这条隧道开建标志着杭州湾“目”字形交通格局初步形成。

  位于中国东部的杭州湾以钱塘潮闻名于世,其所在的长江三角洲地区,以占全国1%的土地面积和不到6%的人口,贡献了全国近1/5的GDP。和庆春路过江隧道工程共同构

成杭州湾“目”字形交通格局的是沪杭甬高速公路和杭州湾第一、二、三通道。

  杭州湾第一通道是指宁波慈溪和嘉兴平湖之间的宁波跨海大桥,全长36公里,它使宁波到长三角龙头城市上海之间的路程缩短了120公里,温州、台州等地的车流可以经此通道直达上海,无须再经过杭州。在其西面50公里,绍兴-嘉兴的绍兴跨海大桥被称为杭州湾第二通道,这座大桥目前已经国务院批准,建成后可使绍兴至上海的车程缩短1个小时。北连沪杭高速,南接杭甬高速的钱江隧道则是杭州湾第三通道。

  目前,沪杭甬高速构成了环杭州湾的基本路网通道,呈“V”字形,宁波跨海大桥的建设使它变成了“A”字形,再加上绍兴跨海大桥、钱江隧道、庆春路过江隧道工程,杭州湾“目”字形交通格局已基本形成。

  杭州市交通局局长王水法说,“目”字形交通格局成形意味着杭州湾地区路网的加密,它将加强杭州湾产业带的聚集、吞吐和辐射功能。以宁波、绍兴为中心的绍(绍兴)甬(宁波)舟(舟山)嘉(嘉兴)城市圈,和以杭州为中心的杭(杭州)嘉(嘉兴)湖(湖州)城市圈,将成为长三角南翼两颗相互辉映的明珠。(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