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总书记强调“发挥政治优势”意味深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14:34 新华网

  亦 菲

  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奇迹,长达1100多公里的青藏铁路7月1日正式开通。在青藏铁路开通庆祝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四点“重要启示”,其中之一是“必须发挥社会主义制度政治优势,形成万众一心共创伟业的生动局面”。

  2003年11月7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我国首次载人航天圆满成功大会的讲话中,同样把“必须坚持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形成万众一心共创伟业生动局面”,视为“神五”发射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见新华社2003年11月7日电)

  面对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开通,面对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总书记先后两度谈到了“必须发挥社会主义制度政治优势”问题,而且论述的文字一模一样,显然这不是简单的重复,而是对我国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科学总结,表达了对“社会主义制度政治优势”的坚定信心。

  “社会主义制度政治优势”在两项伟大工程中的数字上体现得非常明显。总书记在谈到我国载人航天成功因素时称,“载人航天是规模巨大,高度集成的系统工程,全国有110多个研究所,3000多个协作配套单位和几十万个工作人员承担研制建设任务”。这项规模宏大高度集成的系统工程之所以能在比较短时间实现历史性的突破,“靠的是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靠的是社会主义大协作、靠的是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胡总书记在谈到青藏铁路成功开通时说,“在建设青藏铁路的过程中,从中央到地方上百个单位,十几万建设大军同舟共济,团结协作,自觉服从大局,全力保证大局,形成了青藏铁路建设的强大合力”。(见新华网2006年7月1日电)

  显然,无论是一飞冲天的航天工程,还是横卧千里的青藏铁路,既靠强大的综合国力支撑,靠正确决策和先进科技带动,也同样要靠强大的社会主义制度政治优势作保证。历史和现实告诉人们,没有强大的政治优势,经济实力无法凝成改天换地的动力,方方面面的雄厚智力也无法汇成克服困难开拓前进的合力。因此,总书记在总结两项伟大工程时都提出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政治优势”这一点完全符合实际符合国情。

  发挥“政治优势”是我党我军的传家宝。政治优势讲的是大局意识。在中国搞建设讲发展,全国就得形成一盘棋,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按计划去实施。国家是如此,地方也是如此,单位也是一样。“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可见只有维护全局利益,才能确保局部的安全。假若只看到局部利益而不顾或损害全局利益,就会造成既损全局也危害局部这样的局面。而今,在一些地方滥征土地,为着一时能多征税,不惜让污染项目上马造成环境污染就是以局部利益牺牲全局利益的表现。因此,发挥政治优势就是要弘扬大局意识。

  发挥“政治优势”就是要讲合力。合力就是将方方面面的力量凝聚起来。对合力的作用,人们并不陌生。古人有言,“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面对巨大的工程,必须凝聚成千上万人的力量,才能取得成功。因此,讲“政治优势”,就是要促进团结,促进合力。

  发挥“政治优势”,同样要讲艰苦奋斗。无论载人航天飞行成功还是青藏铁路的胜利开通,都是艰苦奋斗精神结出的硕果。许多事实证明,只有艰苦奋斗才能办成大事,才能使人们在困难时刻看到光明,增强信心。随着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一些人淡忘了艰苦奋斗作风,“每逢工作先问酬”成了一些人的习惯。应该说,适当报酬是要讲的,但是讲报酬不能忘了艰苦奋斗,忘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否则,就会成了鼠目寸光。“政治优势”的作用,就是通过党员、党员干部的率先垂范,通过有效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振奋人们的精神,以先进带动后进,形成排除万难的意志,迎接新的胜利。

  发挥“社会主义制度政治优势”不是讲“空头政治”,不是可有可无,而是积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的成功经验,对社会主义建设的科学总结。在抗击“非典”、抗击禽流感,抵御自然灾害的时候,政治优势是其他方面不能代替的。在构建社会和谐,化解社会矛盾中,“发挥社会主义政治优势”仍然是最重要的手段。

  相关报道:

  

  

  

总书记强调“发挥政治优势”意味深长

  

总书记强调“发挥政治优势”意味深长

  

总书记强调“发挥政治优势”意味深长

  

总书记强调“发挥政治优势”意味深长

  

总书记强调“发挥政治优势”意味深长

  

总书记强调“发挥政治优势”意味深长

  ?

  

总书记强调“发挥政治优势”意味深长

  

总书记强调“发挥政治优势”意味深长

  正方观点

  反方观点

  

  正方观点

  反方观点

  正方观点垄断行业工资凭啥是普通职工10倍

  反方观点年薪15万?电力职工比窦娥还冤

  

  正方观点做房奴活该

  反方观点房奴是开发商操控房价造成的

  正方观点想唱就唱,谁也管不着

  反方观点毒害青年应取消

  正方观点“让公务员买得起私车”何错之有

  反方观点“让公务员买得起私车”错误很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