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呼吁:建立政府公共突发事件心理危机干预管理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15:05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7月2日电(记者刘翔霄)中国心理专家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突发事件在中国一些地区屡有发生,加强突发事件早期对相关人群的心理危机干预、提高民众应对突发事件的整体心理能力已经迫在眉睫,应当发挥政府部门的“领头羊”作用,尽快建立起符合中国国情的心理危机干预管理模式。

  山西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主任、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精神卫生科主任、留美

博士后张克让接受采访时表达了这一观点。他曾在2003年非典、2004年当地一起特大学生交通事故和多起矿难事件中组织相关人员开展过心理危机干预工作。

  张克让介绍,目前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和危机高发国家已在这一领域建立起完善的系统,并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实践经验,中国关于心理危机干预的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

  2003年非典期间,山西是这一疫情的重灾区之一,当地民众中普遍对此引起了较长时间的关注和心理恐慌。张克让表示,非典期间,有关工作者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对帮助疫区人群平稳地度过危机,协助政府稳定疫区社会和经济秩序起到了好的效果。

  张克让认为,中国各级政府部门应该尽早认识到开展公共突发事件心理危机干预的必要性,只有这样才可研究确立公共突发事件心理危机干预管理机制,从而针对各种不同的公共突发事件采取各种有效的心理危机干预模式。

  张克让说,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心理危机干预管理模式,可借鉴国外在组织机构、机构领导、机构人员、工作流程等方面的经验,通过对每一次公共突发事件相关人群进行心理危机干预,使中国公共突发事件心理危机干预模式日渐丰富。长此以往,可有效改善公共突发事件发生之后中国政府处于被动的可能,尽量减少事件给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