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复班“亲子联络簿”误读“亲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15:44 新民晚报

  

  高考发榜后的第一个双休日,不少考生上榜的家庭忙着聚餐庆祝,但总有些家庭正为孩子去哪里复读而奔波。

  最近,某进修学院还开设了“全市首创的亲子共读高复班”,记者在其咨询会上发

现,所谓的“亲子共读”主要是指学校和家长间多了一本“亲子联络簿”,记录学生一天在学校的表现,对此,有关专家提出了不同看法。

  家长参与“监视”学生

  记者了解到,将出现在这本“亲子联络簿”上的内容里包括学生的“三考”成绩、在学校的表现等。所谓的“三考”是指学校设立的“每课必小考、每日必晨考、每周必周考”的制度,即每天早自习设30分钟晨考;每节课后设10分钟小考,检验学生的听课情况,每节课90分钟,每天上4节课;以及每周五设一次综合考。学校认为这是“最有效的学习流程”,将“一丝不苟地执行”。

  学校的一位班主任向记者介绍说,让家长知道学生这些考试的成绩是为了让他们参与到监督学生学习的过程中来,如果家长不放心,我们还可以直接将“联络簿”邮寄给家长,或者打电话到家长的单位汇报学生的情况。

  家长欢迎考生反感

  “亲子教育”原是西方增进父母与孩子间沟通交流的手段,现在却把“家校联系册”这一幼儿园、小学里盛行的方式“克隆”到了高复班,并取名“亲子共读”,其实是对“亲子教育”的一种误读。

  记者发现,大多数家长对这种形式表示欢迎,但学生则颇为反感和无奈。“老师、父母联合起来用这种'小儿科'的方法监督我们,我虽然能理解,但心里觉得很不自在。”有学生提出,“为什么不能让我自己把考试结果告诉父母呢,毕竟我已经18岁了,不是小孩子了!”

  还要尊重学习规律

  瑞金医院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金武官教授认为,学校提出“亲子共读”出发点是好的,上高复班的学生中也确实有不少自律性较差的同学,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但是用“对付”小孩的方法对待这些即将进入大学的成年人,不但束缚了考生独立性、责任心的发展,更会给考生一种不信任感,家长还是应多和孩子沟通,多鼓励他们。更何况孩子们总要进入大学、进入社会的,家长不可能一直在旁边搀扶着。

  金教授表示,学校和家长应更多地在考生的学习方法和习惯上下功夫,而不要只“盯着”孩子做习题或考试。学校的这种“三考”制度本身就违背了学习规律,学习的首要任务都是把知识点整理成系统的学科结构,做题、考试只是为了熟悉和巩固这些结构的辅助手段,不能本末倒置。

  见习记者徐婉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