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廖晓晶:在病床上入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16:00 正义网-检察日报

  

廖晓晶:在病床上入党

  ●2002年7月,廖晓晶从北京联合大学毕业来到海淀区检察院,负责管理诉讼卷宗、统计工作和查阅卷宗工作,每年至少要翻阅2.4万本卷宗,自嘲是卷柜的“掌门人”。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6月的一天,从北京空军总医院一间普通病房里传

来虚弱而坚定的声音。走进病房,只见墙上悬挂着党旗,气氛十分肃穆。这里正在进行的,是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办公室支部党员发展会,正在宣誓的是该院干警廖晓晶。经过病痛的折磨,廖晓晶憔悴了许多,但略显苍白的手有力地握着入党申请书,一字一句都透出内心的激动。

  海淀区检察院每年受理的案件有6000件左右,每个案件至少有4本卷宗资料,这样算来,廖晓晶每年至少要翻阅2.4万本卷宗,并逐页进行核对,然后归档。她有数十个档案柜,自嘲是这些卷柜的“掌门人”。拉开廖晓晶办公桌的抽屉,可见满满一盒子钥匙,大小、颜色、款式都一模一样。为了保证能够准确的找到卷宗,她用不同颜色的丝带分成一个个钥匙串,每一个钥匙贴上编码,一旦有人查卷,她马上就会找到。

  但也有例外。一次,一名干警要查询一个卷宗材料,于是找到廖晓晶,当时她负责档案工作还没多久。那是数年前的一个老案子,廖晓晶翻遍了同年的所有卷宗也没找到,前来查询的干警开玩笑说是不是丢了,廖晓晶当时没有说什么,答应继续找找看。第二天一早,廖晓晶拿着一个破旧得几乎散架的本子找到那名干警,那是以前负责档案工作的老同事留下的记录,上面清楚地标明要找的那本卷宗承办人没有按规定归档。

  和廖晓晶熟识的同事都说,她骨子里有股不服输的劲儿。廖晓晶的专业是档案学,对检察业务和诉讼档案是个“门外汉”,而统计工作对她来说也是个陌生领域。2002年高检院启动了新的统计软件,仅仅参加了两次集中培训的廖晓晶通过刻苦自学,很快就熟悉了统计业务,毅然担起了全院的统计工作。2003年至2005年,海淀区检察院连续三次荣获海淀区档案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该院统计工作在北京市检察系统考核中连续三年名列第一,廖晓晶个人也因此受到表彰。

王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