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沪电气化铁路正式开通 运力增加能耗降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16: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日专电(雒谦、王健)连接我国南北经济发展的运输大动脉--京沪铁路,经过一年的电气化升级改造工程已经完成,7月1日正式开通,这标志着京沪铁路告别内燃机车的旧时代,步入了电力机车牵引的新征程。

  京沪铁路是我国南北方向的主要铁路通道,沿线人口占全国人口的1/4以上,每天对开的客货列车多达240列。虽然严重超负荷运转,但仍难以满足沿线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

成为制约我国东部地区经济发展的瓶颈,2005年初铁道部紧急启动了京沪电气化改造工程。

  根据改造工程实施单位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关人士介绍,京沪电气化改造工程从去年7月1日开始,在一年的时间里修建了5700多公里的接触网、82个变电所、亭,6000多台/套变压设备,对铁路沿线6万多根电杆和铁塔进行了设备安装,完成了近万公里的通信设备安装,为我国既有线路进行电气化改造探索了经验。

  据铁路专家测算比较,1条电气化铁路的运输能力,相当于1.5条内燃机车牵引线路的运输能力,而电力机车牵引的平均能耗仅为内燃机车的2/3,同时避免了内燃机车带来的排放污染。(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