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计划开发新一代核弹头 专家质疑“双重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17:43 新华网

  美联社6月30日报道说,为保证美国国家安全以及在全球的核威慑能力,同时减轻沉重的维护费用包袱,美国政府已展开一项名为“可靠核弹头替代”的计划,研发新一代稳定、安全、高效的核弹头。

  旧核弹维护不堪重负

  美国在冷战时期留存至今的核武器有数千枚,一些核弹头已有几十年“悠久”历史,弹头内部的钚元素以及其他物质从未停止缓慢分解,而核专家无法完全了解并掌控这一过程。美联社说,每年都有6件左右核武器丧失战斗力。

  在地处新墨西哥州的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一个专设小组负责处理失效核武器,又称“破坏性分析”,即先艰难拆除核弹,更换一些新部件后重新组装。然而“以旧翻新”的模式费时费力费钱,迫使布什政府转而采用一种全新方案来维护更新核武器库——“可靠核弹头替代”计划。

  新核弹“安全可靠耐久”

  根据计划,美国将设计生产新一代核弹头,保证“在不确定的未来,有一个安全、保险、可靠以及有效的核威慑能力”。新一代核武器在杀伤力不逊于现存核武器的同时,其稳定性和耐久性将保证其安全服役期达数十年。

  为防止核武器被错误引爆或是流入恐怖分子之手,新一代核武器还突出安全性能,因此被戏称为“核子门掣”。即使武器落入他人之手,但在没有掌握启动和操作程序的情况下,武器就如同一堆废铁,毫无用处。

  今年3月,旧金山附近的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和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分别提交了各自设计方案,据悉白宫将在11月前作出最终选择。目前,美国政府和相关实验室均以涉及国家安全为由,拒绝讨论两种设计方案的细节。

  国家核安全局计划2007年制造10枚新一代核弹,但国家实验室不具备大规模生产能力,因此,美国可能新建一条生产线。地址可能会选在科罗拉多州罗基弗拉茨的军工企业。

  专家质疑“双重标准”

  美国政府认为,设计新一代核弹头可以保护国家,尤其是在朝鲜和伊朗核问题没有得到妥善解决的时候。然而,包括核武器专家在内的一些人士对政府重启核武器生产计划的必要性提出质疑。他们认为,现有的核武器安全可靠,完全可以继续服役,他们还批评政府为此耗费纳税人的数十亿美元。

  他们进一步担心,当美国及其盟友竭力阻止核武器在全球扩散的同时,自己研发更先进的核武器,这将向全球传递一种“双重标准”的错误信号,同时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叶平凡新华社专稿)

  来源:北京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