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家宝主持国务院会 原则通过禁毒法(草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18:01 新华网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和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工作 讨论并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草案)》

  新华网北京7月2日电国务院总理温家宝6月30日下午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和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工作,讨论并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草案)》。

  会议指出,近几年来,各地区和各有关部门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积极推进农村税费改革和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取得明显成效,对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发展农村生产力,增加农民收入,密切干群关系,保持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农村税费改革是涉及农村经济社会的一场深刻变革,任务十分艰巨、复杂,需要坚持不懈地继续推进。

  会议指出,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关键在于继续推进以乡镇机构改革、农村义务教育改革和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为主的农村综合改革,解决好可能加重农民负担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这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大任务。今年要着力抓好以下工作。(一)扩大农村综合改革试点范围。鼓励有条件的省份开展全面试点,暂不具备全面试点条件的省份尽可能扩大市、县试点的范围。(二)扎实推进乡镇机构改革。重点转变乡镇政府职能,不仅要做到减人、减事、减支,而且要使农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得到加强。(三)加强农村义务教育综合改革。全面落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措施,免除学生学杂费,规范课本等其他收费,坚决制止乱收费。加强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四)改革和完善县乡财政管理体制。加快建立覆盖农村的公共财政制度,明确界定县乡政府支出责任,加大对县乡政府的一般性转移支付力度,增强基层政府财政实力,落实和完善财政对村级的补助政策,确保农村税费改革后乡村组织正常运转,提高基层公共服务保障水平。(五)严格控制乡村债务。坚决制止发生新债,扎实开展化解乡村债务试点工作。(六)建立农民负担监管机制。加强对涉农行政事业性收费的管理,对农业生产性费用以及村集体收费严格监管,认真落实和完善减轻农民负担的各项制度。

  会议认为,禁毒工作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兴衰存亡。近年来,经过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我国禁毒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要看到禁毒工作面临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有必要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一部专门的禁毒法律,为预防和惩治毒品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提供法律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草案)》遵循专群结合、预防与惩治结合、教育与救治结合的原则,规定了禁毒工作的方针和工作机制、毒品管制、隔离戒毒、禁毒国际合作,以及法律责任等内容。会议决定,该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由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相关报道

  △

  □云南省委、省政府采取综合政策措施,大胆探索适应新农村建设的财政体制和机制,解决县乡财政困难问题。目前全省基本消除了持续多年的基层拖欠工资发放现象。

  云南省县乡财政长期不足,按照最低基本运转经费标准计算,全省县级财政缺口达31.1亿元。相当部分县市普遍挪用专款发放工资。

  △

  □在今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强调:“千万不要以为农业税取消后,农民负担问题就从此解决了。如果改革不彻底,我们就可能面临两种严重情况:一种是各种乱收费卷土重来,农民负担出现反弹;一种是农民基层组织难以正常运转,无法履行应尽的职责。”。

  △

  □6月22日国务院召开了关于我国2006年禁毒工作的新闻发布会,会上总结了2005年到2006年这一年间我国的总体禁毒工作。这一年是我国禁毒工作五年规划中极其重要的一年,在缉毒公安民警的努力下一批大案要案终于得以破获,面对易制毒化学品走私的上升趋势,我国出台了相应的法规政策;随着禁毒国际合作的进一步增强,我国在国际禁毒领域的影响力不断提升。

  温家宝同志近期重要活动/讲话

  △

  □新华网北京6月30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0日函贺非洲联盟第七届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召开。贺函全文如下:

  班珠尔非洲联盟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

  值此非洲联盟第七届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召开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并以我个人名义,向会议致以热烈的祝贺。

  △

  □新华网重庆4月25日电(记者赵承、黄豁)春风习习,万木葱茏。4月23日,正在重庆考察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深入永川市,调查了解职业教育发展情况。下午2时40分,温家宝来到重庆第二财贸学校校园。

  △

  □新华网重庆4月24日电(记者赵承、黄豁)四月的山城,春暖花开,草木翠绿,巴渝大地生机盎然。21日至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重庆考察工作。他深入企业、农村,走访社区,来到田间地头,并与干部群众座谈,就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及三峡库区移民工作进行深入调查研究。

  相关链接: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