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拉丹“现声”:认可穆哈吉尔 挑拨伊拉克局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18:49 新华网

  

拉丹“现声”:认可穆哈吉尔挑拨伊拉克局势

  拉丹(资料图片)

  视频:

  “基地”组织领导人乌萨马·本·拉丹的一段录音1日出现在非法武装人员常用的网站上,他在讲话中认可了伊拉克“基地”组织分支新任命的领导人穆哈吉尔,并呼吁他继续同美军及其盟友作战。

  认可穆哈吉尔

  这是本·拉丹今年第五次传递出信息,也是两天来第二次“现声”。他在讲话中说:“我们被告知,‘基地’组织圣战兄弟们选择了穆哈吉尔兄弟作为他们的埃米尔继承阿布·穆萨卜·扎卡维埃米尔……我祝愿他是他最佳前任的最佳继任者。”

  扎卡维死后,穆哈吉尔被“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任命为扎卡维的继任者。穆哈吉尔是化名,美国认为,他是埃及人阿布·艾尤卜·马斯里,开出了500万美元悬赏捉拿他。本·拉丹在讲话中要求穆哈吉尔继续打击美国及其盟友。

  美联社报道说,这份录音中的声音比前一天出现在网上的声音更强有力。录音中没有公布时间,但可能录制于6月12日后,因为穆哈吉尔那时候才被任命为“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领导人。

  这份录音的真伪目前还没得到鉴定,但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情报官员说,没有理由怀疑这段录音不是出自本·拉丹,因为根据过去的经验,先前据称出自本·拉丹的录音没有假。

  挑动教派争端

  本·拉丹在讲话中还谈到了伊拉克逊尼派和什叶派之间的争端,称伊拉克逊尼派在遭受种族灭绝。由于伊拉克什叶派人士主要居住在南部,本·拉丹在录音中将他们称为“南部之子”。他在录音中说:“我们说,许多南部之子不能仅参与美军和他们的盟友入侵巴古拜、摩苏尔、萨迈拉以及其他(逊尼派)城市和村庄,却期待他们的地区在反应和伤害前会安全。”

  分析人士认为,伊拉克境内的教派冲突本已相当严重,本·拉丹的这番讲话无疑在推波助澜,加剧对立局面。

  这份录音呼吁非法武装人员继续在伊拉克作战。“要坚定,不要离开巴格达,否则这一地区的所有首都都会落入十字军之手……期待你们的胜利,你们是希望……”

  谈及非洲索马里

  本·拉丹还在讲话中谈到了非洲国家索马里。上个月,当地教派武装在同军阀联盟的争斗中夺下了首都摩加迪沙和南部大部分地区。拉丹呼吁当地人支持教派武装,称他们是唯一能拯救当地人的力量。

  索马里常年战乱,为了早日结束国内战乱状态,索马里过渡政府5月决定,同意由东非七国组成的政府间发展组织向索派遣维和部队,这一决定得到了过渡议会的批准。本·拉丹警告外国政府不要向索马里派部队。“如果你们派部队,我们发誓我们会在索马里的土地上打击你们的士兵,也会在你们自己的土地上展开战斗。”(新华社特稿)

  新闻回放

  6月30日本·拉丹在网上公布录音带,哀悼6月7日在美军突袭中丧生的"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的头目阿布·穆萨卜·扎卡维。

  这段录音带在一家伊斯兰网站上公布,6月28日,该网站就称拉丹将发表录音讲话。这段录音长19分钟。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在播放录音时,在电视屏幕上配有拉丹照片和扎卡维录像的截屏图像。

  拉丹讲话直接针对美国总统布什,要求美国将扎卡维尸体归还给他在约旦的家人。拉丹对布什称:"你没有让阿布·穆萨卜活着返回祖国,现在就不要再挡住他的道了。"

  来源:羊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