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税务人员要常听“牢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20:00 光明网
张字苓

  基层税务工作人员下户工作时,常能听到纳税人的一些牢骚话,他们或对个别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不满意,或对有些税务政策不理解,时常面带愤愤不平之色,口出辛辣嘲讽之辞。

  既然是“牢骚”,听起来就难免言语刺耳,话不好听,但纳税户说的大都是心里话,反映的大都是真实情况。我们有些工作人员对此显得度量不大、耐心不够,认为他们是故

意在找工作人员的麻烦,对这些牢骚置若罔闻,漠然处之。这种做法严重伤害了纳税人的感情。作为基层工作人员,不但不能怕听牢骚话,烦牢骚话,而且还要养成爱听、善听牢骚话的习惯。

  首先,听牢骚话是体察、了解纳税户民意的好方式。纳税户的牢骚一般是心声所致,是情绪反映,认真听,仔细品,可以听出他们在想什么,品到他们要求什么,使我们的心与纳税户贴的更近,更好地为他们服务。其次,听牢骚话是检验基层税务工作人员工作,明确切入点的好机会。牢骚话虽难入耳,但大多反映的都是我们工作中的不足,听听可以知得失,明利弊,有利于我们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能力,在执行国家税收政策中,更加顺乎民心,合乎民意,使我们少犯错误,不犯错误。再次,听牢骚话是密切与纳税人关系的好途径。认真倾听纳税人的“牢骚”,努力改进自己的工作,帮助纳税人解决实际困难,才能赢得纳税人的理解与支持。决不能仅将优质服务、热情服务挂在嘴上,微笑服务挂在脸上,要将务实精神切实贯彻于实际工作之中。如果对纳税人的“牢骚”态度冷淡,不闻不问,久而久之就会激化矛盾,影响与纳税人的正常关系。

  正确对待纳税人的“牢骚”,是我们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只要我们对其牢骚仔细听,认真品,注意做好政策解释工作,纳税人心中的疙瘩才能解开,国家的税收政策才能落到实处,工作作风才能转变,作风建设年的活动才不会流于形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