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开发出更准确的太阳日冕活动预测模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20:25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7月2日电 美国研究人员开发出了一个计算机模型,并成功地利用它以前所未有的准确度提前一周预测出太阳日冕的活动情况。这一成果对预测太阳风暴和加深对太阳本身的认识可能都会有所帮助。

  太阳大气的外层被称为日冕。强大的日冕物质喷射会导致太阳抛射出大量带电粒子,形成所谓的太阳风暴。太阳风暴会对太空中运行的卫星和地球上的通信等造成危害。

  据《科学》杂志网站报道,美国科学应用国际公司的研究人员近日在美国天文学会的一个会议上报告说,他们在今年3月29日发生日食前,利用计算机模型对太阳日冕的形状进行了预测。研究人员称,日食期间对日冕的实际观测结果与他们一周前的预测非常吻合。这一模型是基于由卫星获得的太阳表面磁场观测数据开发出来的,模拟运算由超级计算机完成。

  研究人员指出,虽然他们的模型无法直接预测太阳风暴,但由于太阳风暴的严重程度与日冕活动存在关系,因此利用模型得出的信息对空间天气预报将会有所帮助。他们还认为,如果能够利用该模型更准确地研究太阳日冕的结构和演变,可能也会为深入了解太阳内部状况提供线索。(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