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5%慢性病患者生活方式不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09:44 新文化报

  今年上半年,长春市疾病控制中心一项调查显示,长春属高血压等慢性病高发区,35%~45%的患病居民有不良生活习惯。在2005年已故人口中,死亡原因与不良生活方式有关的占44.7%。

  心血管等慢性病位居死因之首

  

  今年,长春市疾控中心对88395人进行调查,占城区人口的3%,其中男44054人、女44341人。经调查,2005年长春市城区死亡率为483.11/10万,男性高于女性,死亡年龄主要集中在60岁~85岁之间。死因前三位分别为:心血管病(占总死亡者的31.87%)、肿瘤(占22.17%)、脑血管病(占22.07%)。传染病退居第十位。心血管病、肿瘤和脑血管疾病已连续二十余年位于死因谱的前三位,是导致居民死亡的主要疾病。

  长春市居民主要慢性病患病情况,依次为高血压(14.66%)、牙病(7.16%)、冠心病(4.82%)、慢性阻塞性肺疾病(3.02%)、慢性胃肠道疾病(2.76%)等。

  患病人口中45%生活方式不健康

  

  长春市疾控中心人员分析,患病居民中有35%~45%具有不良的生活习惯,如吸烟、超重、高盐、缺乏运动等。专家介绍, 高龄、吸烟、超重、有家族遗传史与慢性病患病密切相关,同时也是患心脑血管病的主要危险因素。所以,要想把握健康,就必须克服和防止不良的生活习惯。

  危害健康的习惯 马上改掉

  

  专家指出:在影响健康长寿的诸多因素中,后天因素占60%,而遗传因素只占15%。万不可“年轻健壮时用钱买疾病”,“年老多病时用钱买健康”。

  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如吸烟酗酒、暴饮暴食、睡眠不足、过度疲劳、饱食贪睡、缺乏运动、压抑情绪、饮水不足、久蹲厕所、偏食零食、不吃早餐、刻意节食、久开空调、久看电视等都是引起现代生活方式病和影响健康长寿的重要因素。

  社区示范点随时查慢性病

  

  长春市疾控中心将在五个城区中,每个区域建立2个慢性病防治工作社区示范点,示范点开展了以高血压防治为主的慢性病防治工作,进行了社区诊断,定期或不定期入户调查,使慢性病报告网络、监测网络逐步形成规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