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方日报西江日报合作探新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09:47 南方日报

  编者按

  西江日报加盟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与南方日报在采编广告发行等领域进行全方位合作,这不仅是一个创举,而且是文化体制改革和广东建设文化大省的一次有益探索,对做强做大做优广东报业具有战略性意义。今天,本版刊登一组文章,对合作亮点进行解读,敬请垂注。

  中共肇庆市副书记陈文敏:

  “南方经验”直接“融入西江”

  作为省委机关报的南方日报和中共肇庆市委机关报的西江日报,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高度,从壮大党报传媒实力着眼,打破思维定势,达成省级党报与市级党报合作的框架协议,为深化新闻体制改革、壮大党的新闻事业和传媒产业奠定了基础。这一成果不可小视。它是创新精神的体现,我深信,在这种创新精神的引领下,南方日报、西江日报的合作一定能谱写出充满活力的绚丽篇章。

  南方日报、西江日报合作,既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必由之路的有效探索,又是整合传媒资源,扩大党报传媒影响力和公信力,实现传媒优势互补、特色互显、利益共享,以及吸引更广泛地市传媒加盟合作的开端。高举“高度决定影响力”办报大旗的南方日报,站得高,看得远。不仅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把握党报宣传主导权上创新出新,立场鲜明,特色彰显,并且在传媒产业经营上先走一步,在全省、全国率先组建了实力强大,体制、机制与形势、市场相适应,充满发展活力的报业集团,成为中国传媒产业一支举足轻重的支柱力量。其办报立场、改革经验、新闻质量、经营管理、资源配置、人才培养,形成了一个卓具竞争力的系统工程,在传媒业界独树一帜,备受赞赏。

  这次南方日报与西江日报合作,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的经验将会通过合作、交流和派员指导直接融入西江日报报业发展的每一进程之中,使西江日报在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的宣传服务上做得更好更活;在促进肇庆经济社会发展的舆论引导中做得更新更实;在突出肇庆特色、彰显人文个性、构建繁荣和谐中跟受众贴得更近更密;在深化改革、优化组织结构、壮大传媒产业中做得更有活力,让南方日报、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今日的成就和成功,变成西江日报明日的现实和骄傲。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改办主任方健宏:

  拓展文化产业发展空间

  南方日报与西江日报的合作是党报发展的一个新模式,是做大做强国有文化企业的新创举,是深化广东文化体制改革的新亮点,这不仅是全省媒介的一件大事,而且为全国同行所瞩目,因此说,南方日报与西江日报的合作是应运而生,生正逢时,意义深刻,影响深远。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是我省文化体制改革的试点单位,是实力雄厚的党报媒体排头兵,创造了许多党报媒体发展的新经验,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西江日报是我省地市党委机关报的佼佼者,在激烈报业竞争中闯出党报发展的新天地。特别是西江日报依存的是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历史名城,依托的是经济社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的肇庆市,依靠的是一个奋发有为的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从这个意义上讲,南方日报与西江日报的合作,不仅仅是省报与市报的合作,而且是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与肇庆市的强强联合,可以形成同舟共济,两利双赢的良好局面。我们期望,南方日报与西江日报的合作能够取得实实在在的好效果,并希望两报的合作能在以下三个方面拓展空间:第一,在区域深度报道方面拓展空间;第二,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拓展空间;第三,在媒体体制机制创新方面拓展空间。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范以锦:

  党的新闻事业要合作共赢

  党的新闻事业的发展,绝不是你死我活的竞争,而是要合作共赢。党报事业的发展,绝不是一家独大,谁吃掉谁,而是要共谋生存与发展。我们今天的合作,是省市机关报面对读者市场变化,整合党报市场的紧密合作。报纸发展出现过晚报类、都市类和行业类报纸的黄金时期,分化了一部分原来机关报的读者。我们的紧密合作,将在新闻内容和报纸广告发行的经营互动中,形成其他报纸无法创造的优势。而进一步整合我们在地级市报刊市场的竞争优势,将迎来省、市两级党报的全面复兴,将进一步巩固二线城市党的舆论阵地。

  我们今天的合作,是探索报业集团化发展,应对各种媒体形态竞争的探索和创新。平面媒体内部竞争激烈,所以我们两级党报要进行紧密合作构建共同的优势;平面媒体和广播电视媒体也有传播效果的竞争,多角度的竞争将推动我们更具创造性的发展。通过合作形成集团化的优势,我们将在报纸的运营方面进行全方位的互动,比如通过精准发行、文化会展等整合营销活动,可以构建南方日报和西江日报在肇庆地区媒体传播效果的差异化优势,在推动肇庆及西江流域多媒体竞争合作的同时,为肇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我们今天的合作,是报业共同应对新兴媒体挑战的战略联盟。网络媒体、移动媒体最近几年通过新技术、新渠道、新载体和新的盈利模式,获得了迅速的发展。面对新媒体的挑战,我们提出要从报纸出版转变到新闻和相关信息的内容创造上,打造“南方新闻数码港”。更多、更丰富、更适时互动的社区新闻,将是省市两级党报共同的优势。今天的合作,将使我们掌握更多、更丰富的区域化、本地化的新闻原创信息资源,使我们在新闻传播产业链中更加主动。

  西江日报加盟南方报业,与南方日报进行紧密合作,这是进一步做强做大做优广东报业的一种创新模式,是顺应我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大省建设东风,谋求在新的层面和高度上共同发展的一种双赢的有效途径。南方日报与西江日报紧密合作带来的更加广泛的社会效应,将使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与肇庆市业已形成的良好合作关系更加牢固。除了宣传报道方面的进一步合作,我们还考虑在产业发展等方面推进更多的合作,比如,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有些项目在向外转移时,优先向肇庆市转移。

  肇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顾作义:

  榕树战略实现共同发展

  南方日报与西江日报的合作是相互的倾慕。西江日报看中南方日报的生机活力、强大实力、品牌价值、人才济济,走的是攀大树的发展战略、借力发展战略、品牌牵动战略、人才兴报战略、改革创新战略,走特色、品牌、本土、差异、错位竞争的路子。南方日报看中的是西江日报基础良好、发展空间广阔,实施的是榕树战略,以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为主干,把根底延伸到其他地区,根深叶茂。尽管双方侧重有所差别,但都有一个共同目的,这就是发展,就是振兴中国的报业、发展文化产业。

  小资料

  南方日报

  中共广东省委机关报,1949年10月23日创刊,毛泽东主席亲自题写报名。连续21年发行量居全国省级党委机关报首位。2002年8月6日进行全新改版以来,社会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有效提升,“高度决定影响力”的办报理念和准确定位深入人心,得到了读者和市场的高度认可。连年荣登世界品牌实验室评定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品牌价值连年提升,今年达39.68亿元。

  西江日报

  中共肇庆市委机关报,1950年4月创刊,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报名。作为地市级党报,获此殊荣者国内屈指可数。50多年来,西江日报几经易名、停刊、复刊,最近一次复刊始于1986年10月,时名《西江报》,1995年1月改为日报。近10年来,西江日报不断发展壮大,权威性、可读性和公信力不断增强,成为肇庆乃至西江流域一张高品位主流政经大报。

  本版撰文/摄影:

  本报记者郑君姚伟新谢辉

  图:

  6月30日,在合作签字仪式上,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总编辑杨兴锋(前左)与西江日报社社长王家绵的手紧握在一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