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波创造”的雄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11:41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晚报讯已荣膺“中国品牌之都”称号的宁波,如今向更高的目标迈进———到2010年,争取拥有2至3个制造业的世界名牌。今天,市政府人士向参加全国“品牌万里行”活动的媒体记者透露这一雄心壮志。

  最近,宁波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品牌之都”建设的若干意见》。结合未来五年城市发展目标,作出深入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和品牌战略,全面推进创新型城市

和品牌之都建设的战略决策。

  总体目标是:争取到2010年,通过积极营造有利于品牌建设的政策环境、创新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和体制机制,形成一大批全国著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竞争优势明显的品牌产品和品牌企业,形成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区域品牌,形成若干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知名品牌,使品牌经济成为宁波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在2010年,出现2到3个制造业国际品牌,全市40%以上企业拥有自主出口品牌,力争更多品牌列入商务部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出口名牌。

  作为民企大市、出口大市,宁波的品牌建设经历了初识品牌、借牌、创牌等阶段,目前进入了提升品牌、品牌竞争力全面提高的阶段。贝发集团总裁邱智铭表示:“没有品牌铺路,企业寸步难行。自主品牌已经成为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推动器。”

  “我们下一步要做什么?不能老走贴牌的道路,要走自己原创的道路。品牌要原创,自己的品牌要出口,关键是设计问题,是技术创新问题。这两个问题不解决,自主品牌出口就没人要,你没有设计,没有完全创新的设计思路,没有技术上面的突破,你就出不去,人家何必要买仿造的东西。”市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田平岳说,“下一步要提高宁波品牌的‘含金量’,首先就要国际化。这对中国名牌、中国知名商标都很需要。”

  据了解,目前全市自主品牌商品出口已达10%以上,在境外注册商标累计1906件,境外注册国家和地区近百个,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有20个品牌被评为“商务部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出口名牌”,位居全国同类城市第一。一些品牌的单项出口额,如一根“敦煌”线、一支“贝发”笔、一把“长城”尺、一节“双鹿”电池、一只“韵升”八音琴、一台“海天”塑机,均居全国首位。(记者陈旭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