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品牌之都”这样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11:41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中国品牌之都”这样崛起

  徐佳伟 摄

  宁波晚报讯拥有11个“中国驰名商标”、35个“中国名牌”、12个“中国500个最具价值品牌”、20个“商务部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品牌”……今天,与青岛并列为“中国品牌之

都”的宁波迎来“全国品牌万里行”车队,50多辆车组成的车队浩浩荡荡近两公里,场面盛大。商务部此行对这个东部沿海活力城市将从“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产业→品牌经济→品牌城市”的发展模式进行检阅。

  目前,我市已经涌现出雅戈尔、杉杉、罗蒙、洛兹、太平鸟、博洋、维科、爱伊美、培罗成、贝发、得力、波导、奥克斯、方太、帅康、大红鹰等一大批强势品牌企业,崛起了纺织服装、家电、文具、电子信息等众多品牌产业,成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最近,我市相继荣获了“中国文具之都”和“中国模具之都”的称号。

  据统计,目前全市各类品牌产品实现年销售产值超840亿元。纵观现在品牌的发展现状特色,宁波市副市长余红艺总结为“四高”:

  高原创性。从无牌、贴牌,到有牌,再到知名品牌,“宁波制造”一步一步成长起来。像雅戈尔,在产业形式下强势介入,凭借其独到的品牌经营理念获得成功;像方太、奥克斯,运用全新的品牌模式迅速成长起来。

  高集群性。目前,宁波年产值上亿元的块状特色经济产业集群有140多个,超5亿元的有30多个,已形成了服装、家电、塑机模具、文具、灯具、汽配等主要产业集群。

  高开放性。在经历了长期国际市场的千锤百炼之后,催生了一大批知名品牌的诞生。在商务部公布的“2005-2006年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出口品牌”中,宁波有20个品牌入围,占品牌总数的11%,是国内拥有国家级出口品牌最多的城市。

  高成长性。近年来宁波品牌经济持续保持30%以上的高位增长,品牌企业的综合实力和品牌价值普遍出现快速上升的态势。以奥克斯集团13年发展历程为例,以每年不低于50%超常规发展。今年,宁波又有12个品牌入围“中国500个最具价值品牌”,排名都有不同程度的上升。

  随着国际品牌竞争的加剧,加上国际规模的提升,实施品牌战略,培育自主创新,实现产品制造,专项品牌制造,成为了广大宁波产业的共同梦想和追求。以贝发集团公司为例,1994年从零开始,短短的12年间,成为中国制笔行业第一品牌。这十多年历程其实就是十多年的品牌之路。方太、波导、维科、太平鸟等等都是品牌战略的实践者和成功者。

  去年11月,在北京举行的“中国自主创新·品牌高层论坛”闭幕式上,我市荣获“中国品牌之都”称号。贝发、方太、波导、吉利荣获“中国制造·行业内最具成长力的自主品牌企业”。(记者陈旭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