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主创新十年磨一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01:43 光明网-光明日报

  近日,从乌兰巴托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我国电信业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SCDMA(无线接入系统)在蒙古国部署网络,并全线开通。这宣告中国完全自主创新知识产权的无线通信核心技术不仅冲出重围,并开始走出国门,进驻海外商用市场。

  SCDMA技术创立者是以“在电信领域扬我中华国威”为己任的北京信威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他们依靠自身强大的研发力量,创新十年磨一剑,从核心技术上突破国外企业垄

断,做出了中国人自己的通信系统SCDMA,并获得了完整的知识产权。

  从实验室走向市场,信威SCDMA在各种电信技术激烈竞争中,先专网后公网,先农村后城市,一步一个脚印迈进,在全国119个城市开通,并开始挺进海外市场。

  2004年,国际电信巨头们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竞标,来自中国信威通信的SCDMA击败所有对手一举中标。今年上半年,信威SCDMA又以多方面的优势击败国际通信领域强劲对手,在蒙古建立SCDMA网络。

  截至目前,信威通信在SCDMA上拥有国家已批准和待批准的核心发明技术专利61项,并于2001年获得了中国科技领域的最高殊荣——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信威通信SCDMA技术更成为我国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标准TD-SCDMA的知识产权核心组成部分。

  SCDMA无线通信技术创始人之一、信威通信总裁陈卫对此感慨颇深:“我们研发的SCDMA技术,从芯片到软件,每一个比特都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的。我们靠自主创新求生存,而自主创新又赋予我们更大的生存空间,给了我们旺盛的生命力。”陈卫充满信心地表示,中国人只要坚定地走自主创新之路,完全可以在技术上实现超越,让“中国创造”走向世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