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腹泻:在悄悄发生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06: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腹泻:在悄悄发生变化
资料图片一个15个月大的女孩突然严重水样腹泻,第二天早晨腹泻增多,伴高热、抽搐。但令人惊异的是,儿科医生不仅只字未提“轮状病毒”,还“特别”吩咐不能喝水,不能吃东西。后来到一家大型医院的儿科看病,医生立即判断为轮状病毒感染,这时小孩已出现脱水,医生立即给予静脉补液,并敦促多喝含盐和糖的水,一周后,孩子痊愈了。

  由此可见,腹泻并不如我们许多人想象的那么简单。腹泻总体上可以分为两类,即

感染性和非感染性,前者是由各种病原体感染所致,后者也有很多病因,值得注意的是原发病为非感染腹泻的还可以合并感染。

  对腹泻症的认识误区

  以上谈到的腹泻的新特点要引起医务人员和老百姓的重视,以认真应对新的情况,掌握正确的诊疗方案和预防措施。还要特别提醒广大读者注意,我们对于腹泻症可能还存在一些认识上的误区:

  ●腹泻是小毛病,自己买点药吃就行。

  腹泻并不是那么简单。像霍乱、大肠杆菌感染、伤寒等,如果治疗不及时或治疗不当,也会致命的。

  ●拉肚子吃“消炎药”。

  在引起感染性腹泻的病例中,细菌感染的比例比病毒感染少,而病毒感染是不需要使用抗生素的。

  ●腹泻症需要禁食。

  这个观点基本上是错误的。

  ●拉肚子厉害时要“吊盐水”。

  这也不完全正确,一般的腹泻应该通过口服补充失去的液体,世界卫生组织还专门推荐了新的口服补液盐的处方,鼓励口服,除非非常严重的脱水,比如霍乱、不配合的婴儿等。而且从血管里补进去的液体成分很简单,而口服补充水分却能够保证营养均衡。

  ●腹泻的治疗一定要止泻。

  目前不主张随便使用止泻药,有些细菌感染甚至不可以使用止泻药,因为一旦止泻,会使得毒素积蓄在肠腔内,延缓排泄,促进吸收入血,反而加重病情。

  ●腹泻是夏天容易得的病。

  夏天腹泻症的发病率可能更高一些,但是事实上,即使是感染性腹泻也是一年四季可见的。

  腹泻是常见病、多发病,也是可以预防的疾病。肠道感染大多是典型的“病从口入”,所以一定要管好自己的嘴和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随便吃生冷食品,不要吃变质腐败的食品;到边远地区旅游要尽可能喝瓶装水。患有慢性疾病,尤其是有免疫功能低下的疾病者更要倍加防范,除了注意预防外,一旦发生腹泻,最好去看医生。 (文汇)

  诊治腹泻症变难了

  腹泻症相关的许多问题正在和已经悄悄地发生变化,变得比以往复杂,变得比以前难诊、难治,主要的变化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非感染性腹泻的发病率在“上升”

  有两种病越来越受到消化病学和感染病学界的重视,它们分别是“炎症性肠病”和“肠易激综合征”。炎症性肠病包括克罗恩病和溃疡性结肠炎,可能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肠易激综合征原先被认为是一种神经官能症,后来发现这个病有肠道神经的损害。近年来的研究还发现,感染性腹泻可以诱发肠易激综合征。

  二、引起感染性腹泻的病原体构成和疾病谱有了变化

  大家可能注意到,同饮一壶水的当地居民不一定腹泻,那是因为他们长期食入细菌,肠道里产生了一种叫IgA的特异性抗体,旅游者却没有,算是欺生吧,所以“不服”。

  三、特殊感染性腹泻症增多

  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免疫功能低下患者发生的腹泻

  2.抗生素相关性腹泻

  这与大量、长期使用广谱抗生素有关。有些肠道外感染性疾病需要抗生素治疗,但是长期使用往往会出现抗生素相关性腹泻。

  3.耐药细菌的感染

  近年来由于抗生素的使用越来越广泛,使得耐药细菌不断增加,个别细菌简直已经到了刀枪不入的地步。

  4.医院感染性腹泻

  老的腹泻症发病率有抬头趋势,新的腹泻病在不断出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