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禽流感人传人很罕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06: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禽流感人传人很罕见
本报记者卢文洁、黎蘅

  近日,印尼农户家庭禽流感病例出现“人传人”传播的消息,经世界卫生组织证实后在全球引起了轰动。而在已经有两例人禽流感病例的广东,权威疾控专家表示目前还没有发现人传人的现象,从首例人禽流感病例的基因组测序结果中也没出现人传人的病毒变异。

  日前,广东省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研究所所长罗会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即使是人传人,也只是非常局限和罕见的。”

  广东已经确诊的两例人禽流感病例,均为男性。对这两名患者的禽流感毒株样本,广东省疾病控制中心做了采集并行检测。首例患者的病毒基因与禽类的病毒有非常高的吻合度,没有发现病毒基因出现明显变化,由此可判断该病例的病毒不存在人传人的病理基础。

  广东13个市52个流感监测点

  记者了解到,针对人禽流感防治的严峻形势,广东省科技厅和省卫生厅于2004年联合启动了人禽流感防治技术研究重点科技攻关课题。

  禽流感的监测网络也在不断完善中,全省13个市有52个流感监测点在运作,建立起不明原因肺炎监测系统,全省范围内发现每一例不明原因肺炎,24小时内即可以开展人禽流感的检测。

  H5N1病毒提高人间传播能力主要通过两条“路”

  据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防治研究所所长罗会明主任医师介绍,H5N1病毒目前主要通过两种主要机制提高在人间的传播能力:一是“重组”,当人或猪同时感染人流感病毒和禽流感病毒,两种病毒会发生基因物质交换。重组可产生有足够传播力的大流行病毒,其标志为突然出现迅速传播的大量的人传人的病例。

  二是渐进的适应性突变过程,在人类连续感染禽流感的过程中,病毒与人体细胞结合的能力逐渐加强。适应性突变最初表现为有一些人传人证据的少量人间病例聚集,但在渐进的过程中可能会给世界一些时间来采取防御措施。

  H5N1宿主的范围已扩大,一些过去被认为对禽流感病毒不易感哺乳动物也受感染,甚至死亡。病毒在自然宿主(如野生水禽)中的行为可能正在改变。

  直接接触是主要感染途径

  专家认为,虽然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指出印尼已出现了禽流感人传人的病例,但从目前全球范围内人禽流感病例感染的情况来看,直接接触染疫的禽类或接触受其排泄物污染的物体仍是人感染的主要途径。

  罗会明指出,至今大部分人类病例发生在乡村或城市周围,那里的住户大都散养着少量家禽,家禽可随处走动,有时进屋,有时进入儿童玩耍的户外场所。由于染疫的禽类可通过粪便排放大量的病毒,在这种环境下,人接触有病毒的排泄物或污染的外环境的机会很大。而且,在亚洲有许多家庭靠饲养家禽为生及自家吃用,当家禽出现病征时,多数家庭就将它们出售或宰杀食用,这种习惯很难改变。在屠宰、拔毛、烹饪家禽的过程中极易感染禽流感。

  预防关键在于早发现、早隔离

  据介绍,人感染禽流感病毒H5N1后的早期临床表现与其他的呼吸道感染不容易鉴别,患者的早期表现类似普通型流感。主要为发热,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通常持续1~7天,可伴有流涕、鼻塞、咳嗽、咽痛、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多在两三天内发展为肺炎,因此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尤其是高热不退,病情进展快的时候,要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

  与此同时,专家强调,无论禽流感是否已经出现了人传人的病例,加强监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早隔离”都是预防的关键环节。

  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报告结论

  禽流感更易杀死年轻人

  经过对200多例人感染禽流感病例的分析,世界卫生组织日前公布的一份最新报告指出,在目前已经出现的人类感染H5N1型禽流感病毒的病例中,这种病毒似乎对年轻人更为致命。

  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报告发现,在感染并死于禽流感的人群中,整体死亡率大约是56%。其中,10岁到19岁这一年龄段的死亡率最高,达到了73%。 (新华)

  相关链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