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博士论文答辩竟花费上万 专家呼吁高校要加强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06:50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据《新商报》报道 在大连,博士论文答辩花费动辄过万元,一些博士生借此机会加大投入,为的是跟专家们拉上关系,日后好在同一个圈子里混。专家呼吁,有关高校应加强管理,规范学术行为。

  “论文评阅费1000元、答辩费1000元、请外地老师的交通费2500元、住宿费1500元、谢师宴4000元、送给老师礼物花了将近5000元……”前两天刚刚进行完博士论文答辩的大

连市某高校博士研究生小林,这次论文答辩的花费过了万元大关。小林告诉记者,“其实比起师哥、师姐,我的花费还算是低的。为了降低费用,我还特意和另两个博士研究生搭伙一起答辩,将费用均摊。”

  今年下半年准备博士论文答辩的安女士最近正忙着找其他博士研究生与她一起参加答辩,这样她就能省下不少钱。她给记者简单地算了一笔账,“从福州、深圳请老师的双飞机票、给老师安排住五星级宾馆、请老师吃饭加上送老师礼物,大约需要2万多元,再加上论文评阅费和答辩费,总花费能达到近3万。”

  安女士告诉记者,博士论文答辩不太好过,有人把它比喻成是在闯“鬼门关”,大家都想过得顺利点儿,以前师哥师姐都给你打了个底儿,我们都参考这个标准来。再就是大家还有这样一个心理,论文答辩时请来的博士生导师和教授都是相关专业领域的权威人物,送老师礼物,给老师安排高档次的食宿,都是想跟老师搞好关系,将来大家都要在一个圈子里,希望能得到提携和帮助。

  记者发现,大连的情况与北京、上海等高校集中的地方相差很大。中国人民大学负担部分评阅及答辩费,不足部分由博士生本人补齐。外请的老师大都是北京本地的,不涉及住宿和路费,中午一般在校内餐厅请老师吃饭,总共的论文答辩费用在2000元左右。上海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学位办吴主任介绍,复旦博士生的论文答辩外请的老师大都在本地,不存在路费和住宿。即便是请外地老师,费用一般也都由院系的科研经费负担。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郑保卫就此发表看法,按规定参加答辩的每位老师给200元,钱由学校出。老师和学生双方都应规范自己的行为,别让学术活动变了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