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价修学游含金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09:36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专家视点:“从严格意义上,修学是指进修学习,并能学习到比较完整、系统的某项专业技能或知识。”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岑成德教授接受南京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市场上的短则六七天,长则10天左右的旅游团怎么能称得上修学游呢?”

  10天修学游团要价11000元

  上周,正在单位上班的陈女士接到了孩子学校的电话,班主任让陈女士去领一份“重要”资料。从孩子班主任手中拿到资料后,陈女士一看顿时傻了眼,原来是一份“澳洲修学游”的宣传单,班主任表示“你的小孩可以自愿参加,不是非参加不可”。

  宣传单上标注着:“纯英语天空”澳洲修学游体验营10天或12天团,价格分别是11000和13000元,主办单位栏上写的是“学校名称”,协办单位栏上写的是“××教育培训中心”。“在澳洲玩10天,就要1万?怎么这么贵呢?而且孩子还不到9岁,跟大人相比,机票还可以打折。”陈女士表示不解,“虽然学校说是自愿,但看着其他孩子都报名了,如果不给自己的孩子报名参团,又怕孩子觉得自卑。”

  仅看几个景点到底学到什么

  “孩子说他们班里一个家庭条件还不如我家的同学都已经报名了,非要让我去给他报名,已经跟我闹了一个星期了。”陈女士很无奈,主办这次活动的培训机构竟然不同意她跟着孩子一同去澳洲,而且一再表示只能让小孩一个人参加。“我觉得学校是故意这样做的。”陈女士表示,“如果孩子看到报纸上的修学游广告也不会追着要报名,但在班级里面做宣传就完全不同了,很多孩子都会顾及到自己的面子而吵着要家长去报名。”价格高达上万元的修学游到底能学到什么?记者在宣传单上看到,第一天基本是在飞机和大巴上度过;第二天上午与“异国学子进行学习交流活动”并游览国家博物馆;第三天在科技馆观看澳洲的现代化成就;第四天在土著文化展馆认识澳洲历史悠久的古代人类文化……”记者详细询问了“学习交流活动”的内容,但组织方也说不出一个所以然来。

  业内人士认为,修学游说来说去,主要还是以旅游为主,包括著名景点游览、当地高等学府参观但重在游览,主要目的是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如果是仅仅为了考察学校收效往往不大。目前教育体制下培养的中学生的语言水平仅仅可以保证基本日常交流但能够自主同校方进行深度交流,详细咨询专业设置、教授人员配备、递交申请的学生可谓是凤毛麟角。因此,即使学生到了心仪已久的名校也会因语言障碍导致沟通层次浮于表面无法深入。

  修学游防猫腻家长谨慎选择

  记者发现,有不少中小学在暑期前夕,都会给学生家长发放类似的宣传单。学校为何不遗余力地炒作修学游?专家表示,学校、培训机构、旅行社之间相互配合炒作修学概念主要是为了“赚钱”,因为如果加上“修学”的概念,价格往往都能高出好几成,甚至翻倍。

  “老师对中小学学生而言具有很高的权威性。”家长分析说,“如果老师在班里将修学游吹嘘一番,孩子就会盲目追风,可以助长孩子攀比出国修学的心理。”

  这种学校牵头、培训机构组织、旅行社付诸实施的修学游,对于学生的出游质量却难有保障,而且一旦行程中出现事故,索赔也将成为一大难题。南京日报记者李鸣

  如何选择修学团?

  一是选择品牌旅行社,有修学团操作经验的大旅行社在当地选择的都会是有接待修学团资质的正规学校和教师。

  二是提早报名,由于修学团的签证与一般旅游签证有所不同,以澳洲为例,修学团签证需要提前15个工作日,所以参加修学团要提早计划。

  三是注意行程安排入住当地家庭的资质,如澳洲对接待修学学生的家庭有政府认证和统一管理,选择的家庭都是有经验、有责任心的,虽然成本较高,但生活、安全上都较有保证。

  四是费用是否全包,有的旅行社直观报价很吸引,但可能学习、住宿、证书等一些环节还要另外收取费用。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