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SOS!那中东和平的曙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09:38 新华网

  

SOS!那中东和平的曙光

  7月2日,在拉姆安拉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一名巴勒斯坦男孩手举被关押在以色列监狱的亲属照片。新华社/路透

   视频:

  没想到,一个士兵的“失踪”令以色列如此大动干戈。

  7天前,以色列发起代号“夏雨”的行动,以“拯救大兵”的名义海陆空出动,大规模重新侵入加沙地区,称要不惜代价救出一位名叫吉拉德·沙利特的下士。

  7天了,“夏雨”丝毫没有收手的迹象:变电站被炸了,87名哈马斯官员被抓了,巴总理府被导弹击中淹于火海了,昨日一批以军坦克和装甲推土机又突进加沙北部。

  7天了,针锋相对,巴武装组织纷纷还击:“阿克萨烈士旅”向以色列城市发射了一枚“携带化学物质”的土质火箭,“人民抵抗委员会”宣布处死了一名18岁以色列定居者,昨日更有3家武装派别下了“后果一切自负”的最后通牒。

  7天了,国际社会高度关注、频频呼吁,力挽那来之不易的中东和平曙光。

  其实,就在不到两周前,巴以首脑刚刚共进早餐,举行了一年多来双方领导人的首次会谈,双方握手时还感到手心“非常非常温暖”……

  加沙在“夏雨”中煎熬

  继数日前以军开入加沙南部,当地时间昨日拂晓,一批以色列坦克和装甲推土机又开进了加沙北部地带。几乎与此同时,一架以军武装直升机向加沙城内一栋据称是巴武装人员使用的建筑发射导弹,可另据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宣布,被导弹击中的是一家慈善机构。

  当地一名中年妇女阿拉姆昨日在电话中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嗓音微弱无力。她先是非常谨慎地再三询问了记者身份,之后叹了口气:“我们家在城内,这几天变得格外危险,爆炸随时而来,不分早晚,现在加沙大部分的窗户都被震碎了,各个角落都是玻璃。”家住加沙以北的居民阿杜则在电话中告知:“除了买菜,我不敢上街。密密麻麻的炸弹说来就来,没有警报,没有通知,突然就落到了你的附近。我家附近到处都有爆炸的痕迹,有一次爆炸足足持续了6个小时。”

  联合国驻当地的官员说,加沙已经处在严重人道主义灾难的边缘。阿拉姆告诉记者,自从以色列发动“夏雨”以来,物资变得紧缺,车费涨了又涨,市场上常买不到蔬菜,即使买得到价格也都翻了一倍。“自从加沙主要一座变电站被炸以后,每天只有下午4时到晚上8时才来电。水?水也缺,只在那个时段才供水。最糟糕?就是晚上一片黑暗时,以色列战机发出的巨大噪音,让孩子们都吓得躲在我怀里,害怕地问我战争什么时候停止,我总是安慰他们说,就在明天,可第二天,还是老样子。”

  巴勒斯坦一位议会官员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说:“虽然他们发射了导弹,政府大楼被炸,部分官员已经停止工作,但我们决不妥协,我们没有其他选择。”与之针锋相对的是,以色列政府将起诉被抓获的、涉嫌参与绑架以色列士兵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部长等高级官员。以色列副总理佩雷斯说,袭击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办公楼就是要发出明确的警告。

  局势更剑拔弩张了。昨日,劫持以色列士兵为人质的3个巴勒斯坦武装派别发出最后通牒,威胁以色列必须在当地时间4日凌晨6时之前释放千名被关押的巴囚犯,否则一切后果自负。同样与之针锋相对的是,以色列总理办公室昨日发表声明说,以色列不会同将以军士兵作为人质的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就释放囚犯问题进行谈判。同一天,以色列地面部队打死了2名巴武装人员。

  回想不到两周前的早餐会上巴以首脑的握手、拥抱并相互亲吻脸颊,回想会谈中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就空袭加沙造成巴勒斯坦平民丧命之事致歉:今天,那曾经的和平曙光似乎已是遥远了?

  “带吉拉德回家”

  “带吉拉德回家”,以色列当地报纸赫然打出这样的大标题。

  数天前,这个入伍刚11个月的新兵成了新闻人物,他在以色列北部那个不显眼的家也被各路媒体包围。当地时间6月25日凌晨,8名巴武装人员挖了条地道,潜入偷袭位于加沙地带南部附近的以军哨所,同时还向哨所的坦克、碉堡和装甲车发射火箭弹,19岁的下士吉拉德·沙利特就此遭绑架。48小时后,以色列决定:不惜一切代价救出士兵沙利特,行动代号“夏雨”。

  当地时间6月28日零时,“夏雨”行动打响。以色列空军首先进行多轮空袭,炸毁了加沙中部连接南北方向的两座桥梁;海军也向加沙城以及南部汗尤尼斯地区的发电站发射导弹,两个地区顿时陷入黑暗;以军战斗机不断低空掠过,加沙城街道上出现少有的沉寂。

  巴以局势骤然紧张。尽管事后分析说,此次绑架不大可能是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所为,但对以色列的袭击,哈马斯并没有“服软”。哈马斯高官萨乌·哈姆丹甚至认为,应该抓更多的以色列士兵回来。为此,以色列军队29日凌晨在约旦河西岸城市展开大规模搜寻抓捕行动。沙利特虽没找到,倒是一口气逮捕了87名哈马斯官员。

  保卫加沙,巴武装组织纷纷还击。时至7月1日,面对以色列的步步紧逼,“人民抵抗委员会”提出第二份释放条件,要求以色列停止在加沙的军事行动,并释放1000名关押在以色列监狱中的“巴勒斯坦、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囚犯”。同时,“阿萨克烈士旅”宣布他们又绑架了一名以色列士兵,如果以色列不结束对巴勒斯坦的军事进攻,人质将被杀死。

  但以色列拒绝了以战俘换士兵的要求,进攻更加激烈,不但摧毁了30多处巴勒斯坦目标,并于2日凌晨空袭了巴勒斯坦的标志性建筑———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府,以此表达以色列的强硬立场。

  冲突已经进行到了第7天。截至2日,以色列地面部队击毙3名巴武装人员,以军的系列军事行动已造成5名巴勒斯坦人死亡、10多人受伤。

  而下士吉拉德·沙利特,依然生死不明。

  呼吁,不要以暴制暴

  呼唤巴以之间那来之不易的和平曙光。连日来,国际社会保持高度关注:埃及一直积极从中斡旋,希望能够化解这场危机;欧盟呼吁冲突各方在危急形势下保持克制,强调以巴恢复政治对话的希望不能受到威胁;美国白宫和国务院的发言人均表示,将会“继续尽一切可能使这一危机以和平方式得到解决”;德、法两国政府都呼吁巴武装人员释放被他们抓去的以色列士兵;昨日普京说俄罗斯将促使巴勒斯坦局势尽快正常化。

  前天,安南在出席非洲联盟第七届首脑会议时说:“保护巴勒斯坦的机构和设施免遭损毁十分必要,我对此仍然十分关注。”安南指出,这些机构和设施是通过建立巴勒斯坦国最终解决巴以冲突的基础,保护它们对以色列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都是有益的,采取与此相反的行动是不明智的。

  尽管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表示这些努力的前景尚不明朗,因为哈马斯内部目前还没有谁能够就此事做出决定,但以和平努力消解剑拔弩张之势、脱离以暴制暴的恶性循环,依旧是各方努力的普遍焦点。正如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孙必干所指出的,中国在巴以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即主张巴以双方在联合国相关决议和“土地换和平”原则的基础上,通过和平谈判,政治解决双方冲突。

  希望局势发展能如阿巴斯在1日新闻发布会上所言的那样乐观———“关于这名士兵,我们必将达成协议。这不是一条死胡同。人们想要达成各方都可接受的协议。”

  是曙光初现时的波折

  此次以色列借士兵被绑架的行动,并非一个孤立事件?

  “以色列的态度其实非常明确:借士兵被绑架为由,矛头直指哈马斯。”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朱威烈说。

  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同样认为:拯救人质无非是个借口,奥尔默特政府发动的大规模军事行动,更多是在向国内民众展示其强硬的一面。由于人质事件牵动以色列千家万户,刚刚当选的奥尔默特及其领导的前进党,必须表明其有能力维护以色列的利益和安全,借此巩固其执政地位。

  朱威烈告诉记者:据以色列国内的一项调查显示,80%的以色列人都支持这次行动。

  华黎明还指出:“值得注意的是,人质事件恰恰发生在巴勒斯坦两个主流派别法塔赫与哈马斯就‘狱中协议’达成一致之际,根据协议内容,哈马斯将改变对以色列的态度。当然,从整个巴以关系来看,在曙光初现之时发生波折的情况已经数不胜数,这也表明了巴以双方都有少数的极端派,希望维持巴以冲突的态势来保证其自身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如果,此次危机继续发展,那么就可能给整个中东和平进程带来大的逆转。”

  这样的困局如何摆脱?华黎明认为:尽管目前双方的剑拔弩张令人担忧,但目前国际社会在积极斡旋,巴以双方要找到妥协点也不是不可能。“但这肯定要经历一个艰难的过程。从以色列方面来看,奥尔默特并不希望出现大动干戈的局面,因为这将累及其单边撤离计划。此外,能够发挥关键影响力的美国也未必希望该地区陷于混乱,11月的美国中期选举即将来临,由于伊拉克问题、伊朗核问题,布什政府已经面临很大压力,如果巴以局势再陷于紧张,将更不利于共和党在选举中的表现。就目前而言,如果美国能够对以色列进一步施加压力,双方的极端派也能多一些理性,作出适当让步,事件还是有望和平解决的。”

  朱威烈说:“关键在于以色列应尽快停止军事行动,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同时,国际社会也应积极发挥作用。可以说,只要坐下来谈,就能取得大家都满意的结果,士兵危机也就能解决。”

  但愿,这是曙光初现之时的波折。

  但愿,那片土地上,和平的阳光不遥远。 (记者 杨立群 梁建刚 林环 实习生徐佳)

  来源:解放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