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推行清洁生产 推进“三个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09:49 中国环境报

  ◆河南省郑州市环境保护局 刘炳辰

  本期提示:通过推行清洁生产,实施清洁生产审核,将生产和环保有机地结合起来,彻底改变传统的生产观念、污染防治观念和经营观念;从源头和全过程控制污染物的产生和原材料的消耗,从源头到末端尽可能减少废物、污染物的产生;必须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自觉遵守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

  在第六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上温家宝总理明确要求,做好新形势下的环保工作,关键是要加快实现“三个转变”,突出“并重”、“同步”、“综合”。要顺利实现“三个转变”,涉及的范围很广,要做的工作很多,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方法和措施。根据郑州市这几年在清洁生产方面的实践,笔者认为,全面推行清洁生产,认真实施清洁生产审核,是加快推进“三个转变”的有效途径和措施之一。

  最近二三十年,我国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经济总量明显提升,但环境污染却日益加重,重经济发展轻环境保护的思想在政府部门和企业中依然普遍存在,很多人认为,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就是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体,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割裂开来。

  而清洁生产是一种全新的生产理念,体现的是预防为主的环境战略思想,将污染预防的原则应用于生产全过程,摒弃了多年来依靠末端治理污染的弊端,实现了环境保护由被动治理向主动控制的根本转变。清洁生产审核则是指导企业开展清洁生产的方法和程序。通过推行清洁生产,实施清洁生产审核,将生产和环保有机地结合起来,彻底改变传统的生产观念、污染防治观念和经营观念,从而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并重。

  同时,清洁生产强调的是从源头和全过程控制污染物的产生和原材料的消耗,从源头到末端尽可能减少废物、污染物的产生,尽可能降低原材料的消耗,体现的正是不欠新账、多还旧账的理念,强调要彻底改变先污染后治理、边治理边破坏的做法。清洁生产审核将从原辅材料、设备、工艺、过程控制、员工、管理、产品、废物等8个方面加以审核、预防和改进。推行清洁生产,将有助于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同步推进。

  多年来,靠行政的办法推动环保工作,工作成本高,企业不满意,环保部门和企业的关系一直不融洽。经济发展到今天,依靠单一的行政办法推动环保工作已经不适应形势了,必须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自觉遵守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清洁生产着眼于生产全过程,核心是清洁地生产、安全地生产、高效地生产,由于与生产过程息息相关,推行清洁生产更便于将各种经济政策、产业政策、环保政策等落到实处,既促进经济发展,又提高环保工作水平。

  目前,郑州市提出要以推行清洁生产为突破口,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已有40余家企业实施了清洁生产审核并通过验收,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明显,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为加快推进“三个转变”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