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为接听电话做规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09:58 东方网

  怡然作品集在“市民信箱”里收到一条信息,是一个官方文件,但颇有“可读性”。这个文件叫做《关于市外经贸委协调服务处在业务工作中接听电话若干措施的通知》,读来感觉新鲜。好在文件不长,恕我当一回“文抄公”:

  各基层单位、各外商投资企业:

  为了提高协调服务水平,改善行风政风,做到有利基层、方便企业、行政为民。现将我处工作人员接听电话的共同规范通知如下:

  一.人在办公室,桌上电话铃响随手接听;

  二.电话用语要规范,接听电话先说“您好,请讲”;

  三.设立我处专线咨询电话:62752200*848,在工作时间内开通;

  四.基层或企业若有紧急事务还可呼我处内勤,电话:62752200*817、717;

  五.工作时间我处工作人员离开办公室,应打开小灵通,随时待呼;

  六.遇到所要找的接电人不在,则请来电人留下具体联系方式,并留条接电人;

  七.遇到具体疑难问题无法立即解答,可请来电人留下联系方式,告知来电人等请示领导或查明相关文件后再复电;

  八.将我处工作人员的办公室电话及小灵通号码在政府网站、我处政务公开公示栏及本通知上予以公示。(以下便是他们全体工作人员的电话号码)

  为接听电话,专门发一个文件,似乎很鲜见。但谁能说这是多余的呢?在我看来,这个“通知”的必要性至少有三:

  一是整饬工作作风。接听电话应该说是一个再简单不过的事情,却也能反映工作作风、精神面貌。我想不少人都有过致电某些“衙门”时窝囊受气的经历吧!而这个“通知”每一条规定其实也是有“背景”的,有的放矢嘛!

  二是为接听电话做规矩。接电话谁不会?可是要每次都文明规范并不容易。“人在办公室,桌上电话铃响随手接听”;“接听电话先说‘您好,请讲’”,这样的ABC未免有点“小儿科“,但确实需要明文规定、行文重申。这些“细节”不正是良好作风和文明礼貌的体现吗?

  三是政务公开、信息透明。现在虽然电话空前普及,但要与有些机构联络却不太容易,尤其是要找某个工作人员,更难。有的政府机构电话号码云里雾里,甚至还处于“保密”状态,让人啼笑皆非。而这个“通知”一股脑儿把所有电话公之于众,具体到每个工作人员,善莫大焉!

  顾名思义,“市外经贸委协调服务处”是在全市对外贸易工作中专事协调、提供服务的机构,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这样的一个文件,显示了他们改进工作的诚意,表明了他们对待基层尤其是外资企业的友善态度。他们的接听电话其实也是一种投资环境,也是吸引外资的一个不可或缺的要素。我想,这个“通知”真正落实了,上海引进外资取得的成就中,理所当然地有他们的一份功劳啊!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个为接听电话做规矩的文件,颇有借鉴意义,其他众多的政府机构能否“拿去”试用一番呢?


作者:怡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