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两河蜿流 古风猎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0:03 东方网

  陈燮君作品集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蜿蜒流淌,两河之间的这片被希腊人称作“美索不达米亚”的丰饶土地,数千年来上演着一幕幕激荡人心的史诗巨献,也哺育着一个个古老的文明,成为世界文明的摇篮。如果说人们对于苏美尔、巴比伦的文化传统心向神往,那更不应忘却的是以其强大的军事力量将悠远的两河文明迅速向周边播扬的古老帝国——亚述。这一原本位于两河流域北方的蕞尔小邦,在公元前9至7世纪达到鼎盛,发展成为西临地中海、东达伊朗,横跨西亚的庞大帝国,多少波澜壮阔、多少金戈铁马在帝国的如歌岁月中

定格为历史的永恒。而以宫廷石刻浮雕为代表的突出艺术成就,更使其成就了两河流域艺术史,乃至世界艺术史上的华丽篇章。

  大英博物馆为当今世界最为重要的亚述文物收藏地之一,其藏品质量之高、品种之全,全面反映了这一古老文明的辉煌成就。2006年6月底开始在上海博物馆展出的“艺术与帝国——大英博物馆藏亚述珍品展”是全国首次两河流域古文明主题特展,是大英博物馆与上海博物馆自1999年“古埃及艺术珍品展”取得成功以来友好合作的又一重要展览,是上海博物馆世界古文明系列的重要一展。展览选取代表性的亚述文物藏品251件(组),按“浮雕与雕塑”、“宫殿和神庙”、“魔法和宗教”、“家具和装饰”、“瓶和器皿”、“马具和马饰”、“服装和用具”、“印章和封戳”、“行政和社会”、“文学与科学”、“发现亚述”等11个部分,全面展现这一上古文明。从最具代表性的石刻浮雕到生活中的饰品、用具;从楔形文字记录的泥版文书,到发现亚述的历史资料,一个完整鲜活的亚述帝国真实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当年置于亚述王宫墙壁上作为装饰的浮雕为亚述艺术中上乘之作,从中可以发现先民强大的艺术表现能力。那道高至2米,长逾5米的通景浮雕“提尔-图巴之战”,被认为是亚述艺术中最好的大型作品之一,是当年亚述王亚述巴尼帕尔(公元前668—约631年在位)王宫中的墙面浮雕,描绘了公元前663—653年之间,当时控制今日伊拉克北部地区的亚述和相当今日伊朗南部的埃兰人发生的激烈的战斗。此役最后以亚述胜利,埃兰国王被斩首,古都苏萨以毁灭而终。这件浮雕作品的整个画面充满了战争的细节场面,好似当年剧烈的战争的再现,其战事之惨烈,在这面浮雕上被表现得淋漓尽致。此外,表现特殊之美的“垂死的雄师”、反映亚述人精神支柱的“守护神灵”等也均是赫赫有名的艺术佳构。

  展览中不仅有巨大震撼的石刻浮雕,大量的精致的小件器物也把我们带入了一个真实的亚述。昔日宫殿神庙中的建筑构件、奠基文书传示着帝国王宫的辉煌;各类神灵塑像、占卜文书则揭示着魔法与宗教在亚述人精神世界中的独特地位;由象牙、水晶、砗磲贝等稀有材质加工而成的精巧工艺品,以及青铜、宫廷细陶等生活器皿则共同展现着亚述人生活的艺术;当年曾帮助亚述人征战天下的骏马的马具饰品与权杖武器则可以看到亚述不仅尚武成风,更是衣冠有制,礼仪昌明;代表早期印章文化传统的各种印章实物与反映社会管理情况的各种文物则是最好的亚述社会写照;泥版文书上楔形古文字的字里行间让后世心醉神往于亚述的文学与艺术;大量19世纪发现亚述的实物史料为后世重新揭示这一古老文明提供了真实、科学的依据。展厅中的文物正默默地向观者娓娓讲述那个三千年前的艺术帝国。

  让我们静静观赏,用心灵去感受亚述艺术品中留下的生命轨迹,眼前静态的画面仿佛产生了动感:威仪的国王在战斗中从容指挥;中箭将亡的狮子展现着最后的风采;面对刻画战争场面的写实浮雕,耳边似乎还能听到当年的刀剑碰撞声;而那些古风深邃的泥版文书则让我们体会到文明的悠远,《吉尔迦美什史诗》中赞颂英雄伟业的恢弘诗篇足以令现代人深深折服于古文明的博大精深……


作者:陈燮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