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86座水库七成为病险库哈市狠抓7项工作确保度汛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0:17 生活报

  本报记者 王枫

  本报3日讯今日13时30分,哈尔滨市防汛首次召开全体成员会议,进一步分析并预测松花江哈尔滨段水情,同时哈市水务局也通报了近期修复水毁工程、完善防汛预案、加大河道清障力度和储备防汛物资等7项防汛准备工作,确保哈尔滨安全度汛。

  据介绍,去年度汛之后,哈市水务局主要狠抓了7项防汛准备工作。即加大水毁工程修复力度,成立防汛专家组,完善各项防汛预案,加大河道清障力度,储备必要防汛物资和加快建设防汛指挥系统等。其中,水毁工程修复累计投入资金5884.8万元,修复水毁工程253处,加高加固中小河流堤防130.6公里,疏浚河道60.5公里,维修水库43座。成立10个防汛专家组,随时承担重大险情的现场技术指导任务。全市目前已经储备防汛编织袋216万条,彩条布22.6万平方米,无纺布73500万平方米,铁线125.5吨,各种配套水泵187台套,脚手杆5930根,桩木337立方米,防汛专用船20艘,砂石料8450立方米。哈市防汛会商中心已经建设完成,开发了防汛指挥系统软件的同时,在国内最先建立了城市防汛三维仿真决策支持系统。

  在通报了各项防汛准备工作的同时,哈市水务局还明确了7项不足之处。主要是城市防洪体系不完善,中小河流和病险水库防洪能力偏低,山洪灾害防御基础十分薄弱,河道设障问题突出,城市排涝工程标准偏低,防汛物资储备偏少和防洪预案编制质量不高。其中,哈市城区江南堤防中群力堤防只有20年一遇标准,且没有封闭;主城区只完成了4.8公里混凝土防洪墙,堤防标准只有50年一遇;江北堤防中除前进堤整治段为50年一遇外,其余堤段只有10~20年一遇;三桥扩孔工程实施了两座,上游胖头泡分蓄洪区仍处于规划阶段。全市大部分中小河流堤防防洪标准只有5~10年一遇,其中三分之二河流没有设防;全市186座水库中70%为病险库,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