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温天气难抵高油价出租车为省钱不开空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0:17 生活报

  本报记者 王之睿

  本报讯连日来,市区最高气温都在30℃以上,很多市民选择打的出行。但一些出租车司机不愿开空调,即使乘客提出要求,他们也以耗油大为由拒绝,有的则干脆称空调坏了。

  3日上午,记者在经纬街上乘上一辆的士,一上车就感觉到车内闷热,汗很快就出来了。记者让司机开空调,司机却说:“车跑起来就有风了。”虽然车辆行驶时,两侧窗户有风涌入,但都是热风,加上发动机散发的热量,让人感觉车内比车外热。市民刘先生说,天气炎热,乘客花钱打的就是为了免受风吹日晒之苦。司机不开空调,坐车如待在蒸笼里,乘客凭什么要付那么多打车费?

  1日下午,记者在友谊路附近观察过往的出租车,在20分钟时间内前后通过40辆车,其中约有30辆没开空调,司机也都是汗水淋漓。“不是不想开空调,实在是油价太高了!”哈市某出租车公司一位姓沈的司机对记者说,今年油价涨到近5元一升,大家都舍不得开空调。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日均里程300公里,要用去30升油,如果开空调每天就得多用掉4升油,多支出十多元钱,每个月的“空调费”就得四五百元钱。“在油价大涨、利润锐减的情况下,这笔费用是个不小的负担。”一位姓石的司机说,空载、等客的时候,他一般都不开空调。乘客要求了,他才不得不开空调。

  记者从哈市出租车举报中心了解到,近两天,因出租车不开空调而打投诉电话的乘客逐渐多了起来。该中心服务人员提醒市民,如遇到此类情况,应记下该车车号并索要票据,以便作为证据。

  哈市出租车管理处有关人士说,目前哈市没有文件明确规定出租车必须开空调,但从出租车司机“应该为乘客提供安全、舒适的优质服务”这一行业要求讲,应当满足乘客乘车开空调的要求。他表示,如果有乘客为开空调问题与出租车司机发生纠纷,可以向运管部门举报。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