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教育专家谈中小学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0:17 生活报

  本报记者 丁宁

  本报3日讯注重培养团队精神、家庭作业因人而异、不以成绩为考核唯一标准……在今日举行的中美两国教育工作者座谈联谊会上,来自美国的28位中小学校长及教育官员与我省教师畅谈中小学教育。

  在美国,学校最注重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及集体协作精神,学生的很多活动都是在集体合作互助下完成的。美国专家介绍说,在他们的中小学课堂里,孩子们都很活跃,学生们组成一个个小组围坐起来听课,共同与老师交流,老师提出的问题会照顾到所有的学生,需要这个小组的学生互助、合作,并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找到答案,来完成老师交给的学习任务。

  美国专家说,在他们国家中小学课余小组的教学基本上都是由学校免费提供的,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和兴趣,选择参加喜欢的小组学习、活动,在快乐中储备知识。而且,学校不是以学生的考试成绩作为评价衡量他们的唯一标准,真正看重的还是孩子们的综合素质。他们在考核评价学生内容中除学生的学习成绩外,还包括艺术、体育、社会实践经历等内容。

  在中国,中小学生的家庭作业比较繁重,就连小学生的作业基本上都要在两三个小时以上才能完成。美国专家说,在当地的中小学校里,老师给学生布置的家庭作业因人而异。例如,在小学,如果学生的学习成绩比较优秀,那么老师会根据他的情况少留或者不留作业。通常情况下,美国学生的家庭作业量不到中国孩子的一半。此外,在学校里教师与学生的关系是平等、互相尊重的,老师与学生可以做朋友,平时不仅关心学生的学习,还关心他们的家庭生活,及时帮助开导,这非常受学生欢迎。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