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庆“七一”咋就成了一场旅游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0:18 温州新闻网

  最近,从各大旅行社传来消息:“七一”前后,所有中短途旅游线路几近爆满,其中近八成是机关单位预订,以作为庆祝“七一”的党员活动。笔者不禁疑问:庆“七一”咋就成了一场旅游盛宴?谁赋予党员享受公费旅游的特权?

  党的生日,党员同志想方设法给党祝贺一下或组织活动,本来无可厚非,如开一个可以畅所欲言的座谈会、评选优秀党员活动,或者举办一场主题晚会回顾一下党的历史、到

群众中去走走了解他们的所思所需,等等,目的是鞭策各位党员更加努力工作,当好人民群众的楷模。只可惜,这种庆祝活动已越来越奢华,甚至衍变成为一场旅游盛宴,并冠冕堂皇地谓之曰“这是‘走出去’,体验‘红色经典’之路”。对此,群众已颇有微辞,不少人认为:入党好,至少一年有一两次的公费旅游,划算!这种现象的确令人心寒!

  这种借“七一”之名、享受公费旅游的行为必须严加制止。

  有人说,党员活动每年有专项的活动经费,这何错之有?但据我了解,一些单位部门年初预算的党员活动经费一般不多,远远达不到可以奢侈旅游的数额,但一些党员领导觉得反正权在我手,而且这是“集体享受”,不用白不用。可这种超额开支是否合乎财务制度的有关规定?开支多少到底是谁说了算?要不要经过单位职工的监督同意?

  其次,这种行为在群众中影响极坏。身为党员,更应该严以律己、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借庆祝“七一”之名大搞党员公费旅游,只会令党内外形成潜在的特权思想。一是党员内部更盛行高高在上之风气,甚至借党组织之名大搞特权,这是腐败行为的初始阶段,严重腐蚀了党组织的纯洁性;二是在群众中造成不良的影响,群众会认为,党员在“七一”这个最该清廉的日子里尚且不忘特权,其他时候会怎样?这样一来,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必然大大地削减了,何来党组织是群众的先进组织、党员是群众的楷模之说?

  到目前为止,中国共产党已发展有7000多万党员。设想一下,假如“七一”期间,近1/10的党员去公费旅游,总费用就得上亿元。假如这笔费用用以解决群众的疾苦呢?这才是庆祝党的生日最好的方式。

  来源:《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