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科学发展与科学用地相和谐 五年盘活5千多亩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0:23 大华网

  □本报记者 林奕群

  在汕头,我市是全国最为典型的人多地少地区之一,目前全市人均土地面积0.69亩,人均耕地仅为0.16亩,解决好人地矛盾、协调好保护资源与保障发展的关系是汕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多年来,我市千方百计节约集约用地,在依法合理用地方面下功夫,有力地支持、保障和服务了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形成科学发展与科学用地的和

谐局面。

  中心城区五年出让划拨建设用地13462亩

  近年来,我市国土资源部门加强用地规划和计划管理及指标控制,严把建设用地预审、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查报批关,从源头上控制土地供应总量,从管理上实现节约集约用地。在优先保障工业和重点建设项目需要的同时,根据工业项目的类型、投入、产量、税收等各方面情况确定土地供应量,合理限定工业生产用地与配套生活、绿化用地的比例,适当提高土地建筑密度和容积率,增强土地投资强度,最大限度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2001年以来,中心城区共出让划拨各类建设用地13462亩。已批出安排的土地中,道路绿化公建等用地占28.8%,工业用地占56%,住宅和综合用地占15.2%。

  为从源头上管住管好土地,我市还充分发挥市场调配土地的作用,大力培育和规范土地市场,增加土地供应和交易的公开性,对经营性用地和部分工业用地实施招标、拍卖、挂牌出让,严格控制协议出让土地最低价,充分显现土地资源的价值。2001年来,全市共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经营性项目用地5016亩,成交地价10.35亿元。

  五年盘活消化存量用地5768亩

  面对经济发展用地需求增加与工业用地日益减少的矛盾,我市立足内涵挖潜,盘活消化存量用地,作为工业用地供应的重要来源。在清理摸实全市范围内闲置土地现状后,我市通过落实“三个一批”,即督促一批用地上马建设,推动一批用地上市交易,依法收回一批用地重新出让,积极盘活存量建设用地;通过对存量建设用地实行“三易”,即“易位”(改变位置)、“易用”(改变用途)、“易主”(改变使用者)三种方式的处置、置换和整合,形成上规模的工业园区。据统计,2001年以来,全市共盘活消化存量用地5768亩,拓展了工业发展空间,争取了一批招商项目在汕头落户,为工业项目建设提供用地保障。

  针对我市工业用地布局分散、功能紊乱、粗放利用、配套不完善等问题,我市结合行政区划调整和工业园区清理整顿要求,坚决调整撤销规模小、效益差、布局分散的工业区,按照因地制宜,发挥比较优势的原则,编制全市工业用地专项规划,对各类工业产业用地进行全面整合,构建等级有序、功能清晰、布局合理、可持续发展的工业产业用地体系。对全市清理出来的63个园区,按规定撤销50个,对其余13个整合为7个,实际规划面积2227.5公顷,形成大规模的工业园,通过产业的集聚整合提高产业的规模、档次和水平,充分发挥园区的集聚和规模效益,促进工业园区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黄幼华、李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