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巨资造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0:30 贵州都市报

  重庆丰都县正斥资2.3亿元,对鬼城进行全新规划和包装,力争在明年8月鬼节之前,打造世界上最大的阎罗王

  重庆丰都县正斥资2.3亿元,对鬼城进行全新规划和包装,力争在明年8月鬼节之前,打造世界上最大的阎罗王。届时,游客不仅可进入“鬼城迷宫”体验“地狱酷刑”,更可以进浮沉街体验“生死轮回”等异类文化刺激了(见今日本报A6版)。

  从古至今,鬼文化在精神文化领域影响巨大,也为开创和奠基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作出过历史性贡献,但其消极落后的因素甚多,尤其是在现代文明之光早已普照人类的今天,更需要我们对其抱以批判和淘汰的态度。但丰都却以弘扬“鬼文化”为由头,大肆上演形象工程之“鬼把戏”,不能不令人产生出一系列的疑问来:

  一是巨资来自何处?对于花费2.3亿元的巨资打造一个“大头鬼”这样的形象工程,所需巨资肯定不会是外商投资,也不会是由群众集资或友人捐款,因为没有人会把白花花的银子拿来打水漂。所以,类似花费巨资“打造世界上最大的阎罗王”这样的形象工程,最终还得通过地方财政来买单。

  二是如此大型项目,经没经过正常的可行性论证?2.3亿元巨款花费出去,从经济回报的角度论证,何时才能收回投资甚而取得必要的盈利?再从文化属性的角度论证,它对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以及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有无真正的帮助和裨益?会不会在两者之间出现顾此失彼的情形?

  三是“巨资造鬼”项目的决策程序是否科学透明?既然花费纳税人的钱,项目的拍板定案,直到最终的开工上马,是当地人大审批的,还是个别党政领导拍脑袋的结果?假如如此大规模的项目上马,既非人大审批,更非民众意愿,却是暗箱操作的话,就难免不生弊端,更难免不生腐败。

  因此,对花费2.3亿元打造一个“大头鬼”的事,公众和舆论有必要对其发问或监督。作者:侯玉红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