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个富豪的午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0:30 贵州都市报

  段永平花费500万元人民币仅是为了当面致谢,而巴菲特的用意在于为慈善事业筹集资金,两个富豪的境界可谓天壤之别

  6月30日晚,步步高电子公司的创始人段永平以62.01万美元(约合496万元人民币)天价,获得与美国亿万富翁“股神”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见7月3日本报B11版)。

  尽管这62.01万美元将作为旧金山慈善机构协助穷困及无家可归之用,但这丝毫不能表明段永平此举具有慈善动机。段永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目前的个人资产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他认为自己投资股票得益于巴菲特的著作,因此他想借吃饭的机会对巴菲特说声谢谢。他还告诉记者,“我最想问巴菲特的一个问题是,‘如果你手里有很多钱,但没有好的投资目标,你会怎么办?'”可见,段永平天价竞争与巴菲特会餐机会的主要目的是致谢与“请教”。

  虽然笔者不主张狭隘的民族主义意识,但还是不赞成将近500万元人民币首先捐赠给美国穷人,因为中国的穷人更为迫切地需要得到帮助。相比之下,美国的慈善业更发达,美国有更多的人致力于帮助穷人,美国的社会救助与保障制度更为完善。君不见,我国媒体上学子因贫困失学甚至放弃上大学的机会、病人因为贫困失去救治机会甚至自杀的消息常见诸报端,段永平作为中国富豪,为什么不首先捐助中国的穷人渡过难关呢?

  段永平花费500万元人民币仅是为了当面致谢,而巴菲特的用意在于为慈善事业筹集资金,两个富豪的境界可谓天壤之别。段永平想问巴菲特“如果你手里有很多钱,但没有好的投资目标,你会怎么办?”其实巴菲特早就以他的一贯行为给出了答案,那就是将自己的大多数财富捐赠出去,作为巴菲特的崇拜者不可能对此不知。

  据介绍,竞标过程中经过29次出手,段永平才最终中标。试想,如果是一位美国富豪这样勇猛那是光荣的,因为其中显然具有为本国慈善事业作贡献的意味。但是如果是一位中国富豪,仅仅是为了“当面致谢”而抛掷500万元,我想他自认为的勇猛在别人眼中就只是一种丑态,只会折射出部分中国富豪慈善心的缺失。

  作者:魏文彪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