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制度业高级技能人才紧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0:47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谢少媛实习生黄婷

  面试100人招不到10名工程师

  虽然每年有大批大学生找不到工作,但广州的制造业企业却难找到满意的人才。某著名日企准备在广州招10名工程师,面试了不下100人,仍然找不到合适的。

  在广州紧缺人才排行榜上,制造业始终占有一席之地。据了解,广州制造业占工业比重达80%以上,汽车、石油化工、信息产业等行业的高技能人才,制造业的机修工、维修工、车工、焊工,IT产业的智能混合型人才比较紧缺。至2005年末,广州市技能人才约为135万人,高级技能人才比例偏低的问题非常突出。

  企业需求和高校培养目标有偏差

  大学毕业生供大于求,而高级技术人才却供不应求,这种人才结构的不平衡发展缘由在哪?

  明达科(广州)科技培训公司董事总经理小原敬史表示,企业需求和高校培养目标的偏差,是企业人才缺乏,而高校毕业生又找不到工作问题的根源。高校开设的课程不能准确、及时地把握市场人才需求,一些市场上急需的专业人才,没有开设相应的课程来培养。另外,高校教育侧重理论教育,学生的实践能力较低,导致一些课程培养的“人才”无法胜任相应的工作。

  此外,中国的制造业人才至今尚不具备一个被国外认可的资质,大学毕业生不能转化成为被认可的技术人才,这使得很多制造业企业在国际竞争中处于劣势。

  培养高级技能人才成为热点

  培养市场需要的人才,无疑成为解决供需矛盾,实现人才结构合理化的必由之路。作为日本最大的工程师培训输出公司,明达科(MEITEC)株式会社年初在广州成立了明达科(广州)科技培训公司,旨在面向汽车等制造行业培养设计工程师人才,并主要提供给广州周边的日系汽车厂商及其相关配件厂商。

  据小原先生介绍,明达科将力争第一年培养100人,在数年后达到每年培养300人的规模。这对于缓解广州地区制造业人才奇缺的现象将十分有利。

  (卓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