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省GDP能耗略高于全国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0:48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本报7月3日讯国家统计局、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发布了2005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单位GDP能耗、单位GDP电耗、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此次发布的数据将作为计算“十一五”时期各地区单位GDP能耗等指标降低率的基数。

  据公报说明,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的统计范围是全部国有和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及以上的非国有工业法人企业。一些地区单位GDP能耗较高,主要是由于工业结构中高耗能

产业比重较大、耗能装备技术水平较低等造成的。西藏自治区的数据暂缺。公报不含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

  公报规定今后将以省为单位公布相关能耗的四个指标品种:单位GDP能耗、单位GDP电耗、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和单位GDP能耗降低率。

  此次统计结果显示,2005年全国单位GDP能耗1.22(吨标准煤/万元);单位GDP电耗1358.5(千瓦时/万元);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2.59(吨标准煤/万元)。由于是首次公报,没有可比数据,这次统计中没有GDP能耗降低率。

  公报显示,2005年宁夏能耗全国最高,北京和广东最低。

  湖南单位GDP能耗为1.4(吨标准煤/万元);另外单位GDP电耗为1035.8(千瓦时/万元),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2.88(吨标准煤/万元)。据人民日报

  □各方评说

  今年实现4%%的降能指标有点难

  中国政府在“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提出2010年单位GDP能耗比“十五”末降低20%%的硬指标。分解到五年,意味着“十一五”期间年单位GDP能耗平均下降4.4%%。作为“十一五”的开局之年,今年至少要下降4%%。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大地说,从前半年的形势看,如果没有创新性的重大政策调整,实现4%%的降能指标有一定难度。

  今年以来,中国能源消费仍然保持高速增长。据统计,1至4月,中国煤炭消耗同比增长13.8%%,焦炭增长11%%,电力增长12.5%%。全国原油产量6055万吨,同比增长1.9%%,而原油进口达到4915万吨,同比增长17.3%%。

  周大地指出,中国能源发展正面临双重压力。一方面,“十五”期间经济高速增长的惯性仍发挥作用,今年前几个月冶金、化工、建材继续高位增长,投资压力依然存在,地区发展仍偏重经济增长,推动了能源需求的进一步提高。而另一方面,能耗下降的约束性指标要求中国能源发展的道路必须转向。

  瑞士信贷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员陶冬认为,中国能源问题的解决必须从宏观经济层面做文章。从调整产业结构入手,推动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

  据介绍,目前仅钢铁、化工、建材、炼油和炼焦、发电和供热五个高耗能行业能耗就占全国能源消费一半以上。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