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吉林人消费走向“享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0:52 新文化报

  昨日,吉林省经济信息中心公布名为《吉林省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及全年走势预测》的分析报告书。报告书3800余字,根据我省1至5月数据完成,它评析了我省上半年经济脉动,并对下半年走势作出预测。

   A:工业增速与去年同比翻番

  

  报告书介绍,1至5月,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527亿元,同比增长15.4%,实现自去年以来累计最大增速,增幅同比提高8个百分点。

  评点:省经济信息中心经济顾问、原省社科院研究员屈校民认为,这是上半年我省经济形势的一个亮点。

  分析:综合利弊,今年我省工业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将好于上年,全年将呈前低后高走势。

   B: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全国第一

  

  1至5月,全省完成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339.19亿元,同比增长55.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4.9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国第1位。其中,一产、三产投资增速大幅提高。

  评点:屈校民说:“固定资产投资强劲值得欣喜。一产、三产所占比重明显增多,投资结构的变化,将为优化产业结构起到促进作用。”

  分析:报告书认为,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将快速增长,可以顺利完成既定目标。

   C:股份制企业比重首占半壁江山

  

  1至5月,股份制企业实现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50.9%,首次占据半壁江山;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比重达到24.1%,首次超过纯国有企业。

  评点:屈校民认为,上述数字表明,曾经国有经济独大的吉林省,经过一年多改制攻坚,正在甩掉包袱,开始轻装上阵。

   D:音像、体育用品增幅均超50%

  

  1至5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实现637.1亿元,同比增长13.7%。消费结构逐步向享受型和发展型消费转变,1月~5月,在限额以上批发零售贸易业零售额中,家具、建筑及装潢材料、音像制品、体育及娱乐用品、通讯器材等增幅均超过50%以上。

  评点:屈校民指出,考虑到音像制品、体育及娱乐用品、通讯器材价格的稳定甚至下跌,说明居民对这类产品的实际消费量可能比“50%”还要高。

  分析:报告书表示,农民和城市居民收入连续5年较快增长,下半年我省社会零售消费将继续稳步增长。

   E:进出口完成28.63亿美元

  

  1至5月,我省进出口完成28.63亿美元,同比增长21.3%。其中,进口占进出口总值的66.7%,增长28.2%;出口增长9.3%。

  评点:屈校民介绍,进口额增加主要因为汽车产业恢复性增长后,导致汽车零件进口的高速增长。出口增加主要因为玉米深加工产品所占出口产品比重增多。

  分析:报告书认为,下半年我省外贸进出口发展环境有利因素较多,进出口将继续保持快速发展。不利因素是人民币升值这把“双刃剑”将影响出口的增长;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