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暑假培训广告铺天盖地 家长应认清资质并索要凭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0:53 大华网

  近期,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暑假未到,印着“暑假家教班”、“英语速成”、“名师辅导”的暑期培训街贴、邮箱广告就早早铺天盖地充斥住宅区和住户的信箱。面对“暑假经济”这块大蛋糕,各类培训补习班来势汹汹。业内人士为此提醒家长,“暑期培训班”良莠不齐,其中不少还是设备师资简陋的“马路培训班”,在为孩子报名参加各种暑期培训班时,家长们必须睁大眼睛谨慎选择。

  只要有需求就有人经营

  记者从家里收到的一些暑期培训广告上了解到,现在的暑期培训已不限于英语、写作、电脑、音乐、游泳等常见科目,还出现了街舞、溜旱冰等新兴项目。其中,既有以中学课程为主要内容的培训班,如“语数英理化辅导”、“暑假中学辅导”、“高考强化训练”等;也有针对少年儿童开设的各种兴趣班,如“开心作文兴趣班”、“钢琴学习班”、“英语启蒙班”等;另外还有一些培训班则是面向成人的,如“职称英语辅导”、“网络工程培训”等等。市区长平路一培训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的培训市场,只要社会有需求就有人去经营,而且经营者都会穷尽心思去深挖线索。据介绍,近期各类暑期培训班之所以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一方面是因为一些家长有给孩子补习功课的假期需求,另一方面则是教师们放假了,办班者容易聘请到老师。

  “麻雀班”充斥培训市场

  一间面积约40平方米的房间,门上没有任何招牌,房间里却放着10多张凳子,墙上挂着一块小黑板,黑板前面是一张讲台,这是记者日前在市区东厦住宅区看到的一个平常家教补习点。在这里帮教的一名英语老师告诉记者,每年的寒暑假,这里都会聚集了近20名补习功课的学生。事实上,像这样的培训班,在市区不少地方均可以看到。市区东厦、飞厦、丹霞庄等住宅区甚至一些城中村,悬挂各种招生广告的暑期培训补习点随处可见,这些将上课地点设在拥挤民房住宅中的“麻雀培训班”,其上课环境和师资令人担忧,是否得到相关部门的批准也让人怀疑。

  索要发票作维权凭据

  针对良莠不齐的暑期培训补习市场,有关人士提醒市民,在为孩子办理报名时,首先要辨认他们的办班或办学资质。同时,对培训机构所发的招生简章等资料,也要注意收集和保存。这些资料上,往往有培训部门对学员的书面承诺,一旦发生纠纷,可作为证据使用。最后一定要向培训机构索要正式发票并妥善保管,以便将来成为维权所需要的凭据。

  本报记者郑成武

  (责任编辑:黄幼华、李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