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资金“挪窝”创新类券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1:28 红网-三湘都市报

  

资金“挪窝”创新类券商

  中信证券等创新类券商总能抢先尝到新业务送给市场的蛋糕CFP图 ■记者 李治

  “融资融券业务可能引导优质客户流向创新类券商。”创新类和开展资金第三方独立存管业务是融资融券试点券商的两大硬件,因此创新类券商将最先尝到融资融券业务给市

场做的这份大蛋糕。

  本省一名资深证券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我认为,我们公司(包括一大批的证券公司)在证监会目前的框框下,是没办法获得融资融券资格的。”

  他同时还提醒中小投资者,对融资融券不宜期望太高。

  马太效应加剧

  “就像前段时间的权证创设资格一样,只有创新类券商才能进行,不少公司只能看着……”这位从业多年的证券人士认为,监管部门可能有意从业务资格上扶一批,压一批,想用行政加市场的手段淘汰一批证券公司。

  融资融券的推出,无疑给相关中介机构提供了一个新的业务领域,尤其是对刚刚经历过行业寒冬的券商。在香港,融资融券所带来的利息收入是券商经济收入中最主要的一块。所以这一业务的推出,对券商行业的整体发展无疑是特大利好。

  但由于融资融券本身的许可证制度和规则,这一业务的推出也必然将加速证券行业的两极分化。目前我国最有可能采取的将是许可证制度,这一制度将使规模实力较好的券商能够优先开展这一业务,中小券商则只能望洋兴叹。

  一家外地驻长的证券营业部总经理告诉记者,管理部门对融资融券试点券商的资格要求,主要是“创新类”和开展了资金第三方独立存管业务这两大硬件。

  融资融券的规模和券商本身的净资本是紧密相关的,净资本大的券商能够提供更大的融资额,这将促使机构大客户考虑到自身的融资融券需求而逐步流向大券商。以上两点将促使券商之间发生分化,券商内部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马太效应将会更加明显。

  “对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的券商设定的门槛,将使证券公司的两极分化会更快。”这位从业于本土一家证券公司的人士认为,非创新类券商现在还无计可施。

  散户期望别太高

  融资融券为投资者提供一种新的获利方式,除了能在市场上涨时赚钱外,在下跌时也能通过融券“卖空”而获利。但有业内人士认为,参与者的资格应该会有所限制,中小投资者未必就可以自如地向券商融资融券。在大盘接近1700点的高位启动融资融券,管理层的着眼点可能更倾向于机构投资者。而且,是否会有资金量的限制目前还不得而知。

  这名资深人士认为,证券公司还必须建立专门机构,制定相应细则和管理办法,关健是还要上一套专门的融资融券管理系统。他告诉记者,曾经有技术公司在本省一些证券公司演示过一套管理系统,但不知是否被管理部门认可。

  “目前还有些细节不明朗。总之并不是每个客户都能成为融资融券的参与对象,只有资信程度较好,资金量较大、操作稳健的客户才有资格参与融资融券业务。”他这样认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