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房地产市场为何“风平浪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2:00 光明网
许贵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近日报道,在上海的温州炒房客中,有一个由周云连领导的“家庭式炒房团”,他掌管着将近1个亿的资金、80多套房源。面对国务院九部委紧急启动的第二轮宏观调控,他感到十分郁闷,坐立不安。因为他手头的房子全“套”牢了,是尽快地抛出去,还是沉住气再等一等?使得他主意难拿,焦急不安,甚至无所适从。目前,有很多温州人的房子还没来得及脱手,已陷入处境不妙的“被动时期”。

  综观全国房地产市场总的走势是,正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靠拢。自今年6月份以来,国家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和措施正在开始“发威”,使原来“火爆冲天、房价吓人、发展畸形”的房地产市场似乎变得风平浪静,大有降温、萧条和冷落之势。老百姓用战争的一个词汇描述说:“目前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战略相持’阶段。明显的市场特征有两点:一是不甘心“坐以待毙”的大牌开发商们,正在处心积虑地盘算着如何斗法“新政”,明修栈道,暗渡陈仓,渴望“浪头”过后,重振雄风;而怨声载道的老百姓突然“急转直下”,购房的积极性“一落千丈”,给开发商来了个“不屑一顾”,把开发商推向了“降价不认可、涨价又艰难”的尴尬被动局面。现在,由于老百姓持“待购”心态,“压”的开发商垂头丧气,甚至喘不过七来,也开始品尝起当“超级房奴”的滋味了。这就迎合了“有冷有热、时常变幻”的市场经济规律。而靠“炒房”一夜暴富的那些“炒房客”和“炒房团”,曾在房地产市场中扮演了“不可一世、轻举获利”的不光彩角色。不管是哪些地方,只要开发商“圈地”,楼盘一问世,炒房客就“蜂拥而至”,以“团购”的形式和优势,买下大批房源,然后再脱手倒卖,仅靠简单的“一买一卖”的折腾,巨额钞票就如同潮水般地涌入腰囊。近两年,各地均有这样的情况,本地的商品房眼巴巴地看着被“异地人”买走了。老百姓深有感触、而又形象地比喻说:“孩子还没有生下来就有了主人!”房地产市场之所以像脱疆的野马,横冲直撞,房价一路飙升,一涨再涨,都是少数不法开发商的“垄断控制”和“炒房团”的“蓄意炒作”造成的。这是房地产市场“生病”的原因之一。“官房勾结”,权钱交易,更是造成房地产市场秩序长期混乱的“病根”。从而与老百姓“望房生畏、痛恨腐败”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近日,笔者通过走访了一些售楼处,亲眼目睹了“门庭冷落”的局面。原来售楼处门前的那种门庭若市、人群攒动的热闹场面,以及售楼小姐答复百姓那种振振有辞、花言巧语的神气面孔也消失了,有的在办公桌上打瞌睡、有的在相互闲聊,还有的“锁头看家”。当笔者打听楼市为什么这样‘清静’时,售楼小姐无精打采地说:“现在的房子不好卖、也没人买,大家都在观望呢!”

  上述种种迹象表明,只要我们一鼓作气地强化调控政策和措施的落实,并对那些蓄意哄抬房价、恶意炒作、坑害百姓、牟取暴利、扰乱市场秩序的不法开发商,还有那些由“富豪”们组成的所谓横扫全国的“炒房团”严查严处,重点打击“官房勾结”,严惩“背后腐败”现象,健康有序、公平合理的房地产市场就会重新回到国人的面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