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这个公安局的15位领导是咋任命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2:00 光明网
王馥铭

  一边是基层警力严重不足,而另一边领导职数却严重超编,靖边县公安局领导人数达15人,其中副局长和局长助理共有8人,副政委2人,再加上纪检书记和督察长以及政工科长,该局领导的办公室几乎占据了一层办公楼(《华商报》2006年6月26日)。

  职位的多寡应根据组织内部编制设置。公安局编制是几个副局长、几个局长助理就任命几个副局长、几个局长助理。但从靖边县公安局的情况来看,显然不是这样。按照编制

要求,县级公安局最多也就八九个领导,现在已超出近一倍,属严重超编。个中原因比较复杂,可能有这么几种:一是该局原中层干部中老资格的或业务过硬的比较多,组织人事部门为了照顾他们,就给他们提拔到副局级岗位。二是由于几个提拔的对象条件相当,但名额有限,领导无法摆平,为了彼此都满意,就超编提拔。三是个别副职与助理背后可能存在着有人撑腰,也就是说上面有人情关系。上面说了,组织人事部门不得不办。四是可能存在个别领导有腐败行为──买官卖官(但原这是妄言)。

  但不管是何原因,该公安局领导严重超编的事实是存在的。

  严重超编也带来各种严重的负担与负面影响。就说领导分工吧,一个基层公安局如此多的领导,分工自然很细。报道说,除了局长、政委外,每个副职几乎只管一个口。现实告诉我们,当一个组织的领导超过一定量的时候,不但不能提高效率,反而会起反作用。“靖边县公安局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现在由于局里领导分工过细,在处理警务时,内部指挥系统不畅,工作效率肯定大打折扣,还在客观上导致推诿扯皮现象时有发生,更谈不上形成合力了。”这就是严重超编带来的一大弊病。

  领导严重超编,也带来了更多的资源浪费。如文章开头所说的,局领导的办公室几乎占据了一层办公楼,之于办公费用,如用车、工资、福利就更不在话下了。更严重的是领导多,管理的部门少,反而可能带来管理上的紊乱与人力资源的浪费。

  一个部门本来就有部门领导,部门领导负责部门的所有事务。如今局领导只分管一个部门,如何着手去分管?如果过多的插手部门的工作,部门领导也并不一定会心情舒畅。对部门所属人员来说,分管局领导管得多了,就容易导致把部门领导靠边站──有些本来向部门领导汇报的事却去向局分管领导汇报,所以,一旦关系处理偏差,还会发生上下级之间的矛盾。如果分管局领导少过问分管部门的工作,又无所事事,没有事可干,这就造成了人力资源的浪费。

  领导严重超编还会在群众中造成极坏的影响。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局领导这么多人,拿的是高工资,却干得事很少,群众有何感想?能不挫伤群众的工作积极性吗?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第四章第二十四条规定:“国家根据人民警察的工作性质、任务和特点,规定组织机构设置和职务序列。”可靖边县公安局设了15位领导,显然是有悖于组织人事设置序列的,是一种滥设职务的表现。职数设置是讲科学的,是一种非常严肃的事,靖边县公安局的做法很值得有关部门去反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