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情绪假:放松得了身体释放不了心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2:00 光明网
徐光木

  身体不舒服导致心情烦躁、家中有事带来情绪焦虑……当老师在上课前有这样那样的情绪问题时,可以申请调课,也可以请半天假,由学校的领导为其代课。沈阳市皇姑区岐山三校日前在教师中推行的“情绪假”引起社会关注。(《新快报》6月29日)

  教师由于工作时间长、工作压力大等因素容易心情烦躁、情绪低落这是事实。在这种情况下,学校就有必要对教师进行心理调节,通过各种方式使他们的烦躁得到化解。这一

方面体现的是学校的人性化管理,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使学生的课堂学习不至于因为老师的心情不佳而受到负面影响。调节本身不是问题,但通过放“情绪假”这种方式对教师的焦虑情绪进行调节却是个问题。

  众所周知,人之所以产生消极情绪,是外界事物作用于个体心理后所产生的负面结果,它是生理过程,但更是心理过程。从这种意义上来讲,消极情绪其实质就是一种短时间的心理疾病。身体病了都可以请病假,为什么心理病了就不能请病假呢?从表面上来看,“情绪假”仿佛说得过去,但通过对两者进行比较我们就不难发现其中的破绽。身体生病需要请假是因为病人需要疗养和休息,即必须通过身心的放松来达到促进康复的目的;而情绪不好(生理生病)呢,一方面可能是由于个人气质属忧郁型,另一方面由起因于外界事物的不良刺激。俗话说心病还得心药医,问题的关键在于找准病因,搞清楚焦虑究竟缘何而生,然后对症下药,通过对外界环境进行改善和心理上的疏导进行治疗,从而达到消除焦虑的目的。

  而不难发现的是,不管是改善外界环境也好,进行心理疏导也罢,均与有没有“情绪假”没有必然的联系,焦虑也不是通过放半天假就可以解决得了的。在我看来,与其把“情绪假”看作是人性化管理,还不如比作是学校对教师的冷漠更为恰当。情绪不好,干脆就把自己关于家里哭个够吧,这其实就是暗藏在“情绪假”背后的潜台词。但并不是所有教师在焦虑的时候,都恰如预想中的那样把自己关在家里哭个够或是找人谈心的,更有可能发生的是因心理治疗不及时而选择其它的极端发泄方法,越来越多的教师在焦虑面前选择自杀就是最好的证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