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后一次以政府最高长官身份讲话潘文凯厉言越南反腐不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2:02 生活报

  行将离职的越南总理潘文凯日前就越南反腐问题的一番讲话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使他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深感内疚与自责

  潘文凯6月16日在第十一届国会第九次会议上发表讲话时特别谈到了当前政府官员的

腐败及官僚问题。潘文凯表示:“也许这是我最后一次以政府最高长官的身份在国会上发表讲话,因此,我陈述的内容不仅从当前的形势出发,而是基于过去15年参加政府管理、调控及指导工作的经验。我从1991~1997年出任政府副总理,以及从1997年担任政府总理至今,最使我感到不安的是那些我没有做,或者做得不好的事情。”

  尽管近二十年革新开放使越南经济摆脱了全面危机,但官员腐败及官僚作风等各种社会问题远未得到解决。对于近十多年来腐败与官僚现象愈演愈烈之势,潘文凯表示,政府重视并采取了诸多措施以打击腐败行为,致力使国家机器更加纯洁。但未能及时发现和处理一些重大的严重问题,他对此表示歉意,并愿在人民、党和国会面前承担责任。

  腐败深入到社会生活

  当前,越南社会中的腐败现象、行贿受贿情况严重。一位越南政府官员曾私下对记者表示,越南的腐败问题十分严重,它与周边国家存在的腐败问题有着本质的区别。越南的腐败已深入到社会生活的每一个方面。比如,最基层的治安及行政管理人员等,甚至连老百姓几千越盾(约合几毛钱人民币)的好处费也照拿不误。另外,政府职能部门官员上百上千万美元的重大贪污腐败案也屡有所闻。

  关于腐败问题,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曾强调,未来几年,越共将把更多的精力用于党建和整党上,力求使之出现明显的变化,发扬革命传统,工人阶级的本质以及党的先进性,把越共建成一个真正纯洁,在政治、思想和组织等方面强大的党。

  作为反腐的具体措施,越共实行干部公务员财产申报制度,颁布党员“19条不准”的规定,对领导干部实行腐败案件和行政事故问责制。

  推出反腐新举措

  越共中央思想文化部副部长陶维括日前在接受记者的专访时指出,十大后,越共明显加强了反腐的力度,推出了一些强有力的新举措,其中最为重要的一条就是,今后一旦发现党员干部腐败行为,在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同时,将处以经济上的重罚,要使腐败分子付出应有的代价。据《瞭望新闻周刊》报道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