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校预留计划录取须公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2:02 信息时报

  

高校预留计划录取须公示
阅卷工作已经结束,录取将于7月5日正式开始。时报记者 巢晓 摄高校收费“五禁止”

  ●禁止任何学校以任何理由搞“双轨”收费和降分高收费;

  ●禁止向学生收取国家统一规定项目以外的费用;

  ●禁止擅自提高或变相提高收费标准;

  ●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以“增加计划”、“定向”、“赞助”等名义向考生收取录取费、调档费、赞助费、专业调整费等;

  ●禁止任何高校委托“中介机构”和个人进行招生或收费。

  时报讯 (记者 薛冰 实习生 梁健敏 通讯员 廖翊华) “高考录取本科一分不降,任何高校不得超政策特批一人!”——昨日,广东省高考录取工作动员大会在广州召开,宋海副省长到会并作了讲话。

  记者在会上获悉:今年录取工作将于7月5日正式开始,全省本专科预录36.4万人,考生高达51万余人。报考和录取人数创历年之最。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在会上强调,今年广东招生严格实施阳光工程,各校必须按考生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录取,不得点名点档录取;而预留的招生计划、使用情况、照顾录取的考生名单,必须向社会公布。

  五个禁止,管住乱收费

  罗伟其指出,国家规定的“五个禁止”是招生录取收费中的“禁区”、“高压线”,任何高校、单位和个人都不准碰,违者必查必究。高校凡违反规定进行收费的,一经查实,退还所收款项,并追究学校领导责任。

  各高校要将学校的办学性质、办学条件、招生专业、招生计划、录取条件、录取原则、收费标准等,如实地体现在招生章程中,向社会、考生公布。新办高校、独立学院对考生关心的学校办学性质、办学地点、办学条件和收费标准等,要在招生简章中注明清楚,在宣传中如实告知考生,不得隐瞒、欺诈。

  加分招生,全部要公示

  今年广东省招委会严格执行调剂计划的使用规定,对预留计划的使用原则、使用范围、使用程序、使用职责作了严格规定:招生计划的使用必须坚持集体议事、公开透明。各高校投放的预留招生计划,一律按照教育部“预留少量计划,用于调节各地统考上线生源不平衡”的使用原则,预留计划仅限于冷门专业,允许下调分数线,但不得低于省里划定的同批次录取分数线。

  各大高校一律不得点名、点档录取,全部严格按考生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进行录取。学校对预留的招生计划及使用情况、照顾录取的考生名单,必须向社会公布。要坚决制止不法人员利用预留招生计划进行非法招生、徇私舞弊,贪污受贿行为。

  今年,省招生办公室对符合加分条件的“三侨生”、省级优秀学生、少数民族聚居地的少数民族考生、体育尖子考生等,全部在所在的中学进行公示。考生对公示名单有异议的,可直接向省招生办公室反映,一经查实,发现弄虚作假的,一律取消录取加分资格。

  录取办法,向媒体曝光

  今年,各高校需将录取操作规程及操作办法,如投档考生人数、分数情况,分档、录取原则等,均通过媒体如实向社会公布,并在实际工作中加以落实、执行。录取结束后,各高校必须公布录取名单,公布考生退档原因,公布各专业录取情况,包括专业录取最低分、录取考生志愿分布及分数情况。

  省招生办公室今年将公布每一批次第一次投完档后各高校的投档分数、投档人数,及时公布每次调整分数线结果等。接受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对公布后考生反映的不合理录取或不合理退档的,高校必须加以纠正。高校的信访部门对于上门询问的考生家长要耐心接待,做好解释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