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胸口中刀仍开两枪擒悍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2:02 信息时报

  

胸口中刀仍开两枪擒悍匪
阮昱翔受伤时穿的纯白色T恤上,大摊已凝固了的鲜血把衣服染成了褐色。
胸口中刀仍开两枪擒悍匪
阮昱翔在医院病床上接受媒体采访。□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何雪华 通讯员 龚宣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陆明杰

  “砰!砰!砰!砰!”四声响亮的枪声前日凌晨在广州白云区永泰街从云路响起,

四名荔湾区便衣大队民警面对拒捕的飞车抢夺疑匪时,先鸣枪示警后连开两枪击伤并擒获悍匪。战斗结束后,参战民警阮昱翔才发现,自己被匪徒一把刃长约10厘米的弹簧刀刺穿了右胸,伤口距离心脏只有2厘米!

  浴血擒匪的英雄民警阮昱翔目前还在市第二人民医院救治。事后,市公安局号召全警学习阮昱翔与犯罪分子坚决斗争的精神。

  近日,荔湾公安分局便衣大队掌握到一条重要线索——有一伙飞车抢夺的嫌疑人,时常在站前路一带活动,伺机抢夺和抢劫过路人,于是,警方马上派出警力开展侦查,并掌握了较多的情况。

  四便衣凌晨追匪到白云

  前天凌晨1时左右,阮昱翔、谢警官、曾警官等六名警员,刚刚完成一个任务,回到单位想休息一下。突然消息传来:站前路飞车抢夺团伙再次出动了,正开着摩托车伺机作案!民警们顾不上休息,留下两人备勤,其余四人分骑三辆摩托车开展跟踪抓捕。

  在站前路,民警们发现了两名嫌疑人的踪迹,他们正骑着一辆大马力男装摩托车,左右顾盼找目标呢。为了不打草惊蛇,四名民警暗暗跟踪,一直跟到了白云区永泰街从云路。

  两匪徒动手前突遭围捕

  跟踪了近1个小时,民警们判断,两匪准备在这里动手了。果然,两匪的摩托车在经过一辆摩的时明显慢下来,后座男子的目光一直盯在正从摩的上下车、掏钱准备付钱的女事主挂包上。两匪还掉转车头,靠近女事主,准备下手了!可让人疑惑的是,两人最后没伸手,后座的男子还似乎准备下车,很可能与跟踪抓捕的警员打照面。千钧一发之际,四名民警打个眼色,果断决定抓捕。于是,三辆摩托逼向匪车,形成合围,谢警官猛然加油,利用冲力将匪车撞倒,四名民警同时喊出:“别动,我们是警察!”与一般人的反应不同,两匪由于心虚,立即抛开摩托车,分头向两头逃窜。

  勇警察中刀仍鸣枪擒匪

  凭着工作中练就的默契,四名民警马上分成两组,抛开摩托车,向疑匪追去。阮昱翔和谢警官一组,紧追着那名负责开车的疑匪,阮昱翔跑得快,一手抓住了那人,疑匪仗着自己身高体重,猛然挣脱了,又向前逃窜。阮昱翔再次飞步扑向前,借扑起之力,将疑匪扑倒。这时,意外发生了,疑匪伸手从裤袋里摸出一个物件,反手就向阮昱翔的右胸捅来,阮昱翔自然反应下退开一步,同时大声向同伴谢SIR示警:“小心,他有刀!”趁着这个机会,疑匪却急速起来,向一条黑洞洞的巷子跑去。阮昱翔马上掏出枪,对空鸣枪警告。不料那疑匪继续持刀顽抗,阮昱翔果断开枪,一枪击中疑匪腰部,并冲入黑巷内,与谢SIR一起抓住了这名疑匪。这时谢SIR才发现鲜血正不断从阮昱翔的右胸涌出,他身穿的白色运动T恤前面一片血红!这时阮昱翔才双手捂住胸口,不支倒地。

  兵分两路两悍匪皆落网

  另一边曾警官两人追捕负责抢夺的后座男子,一名大排档的男老板看到了事情的经过,马上主动自发加入到追捕中,一个飞身将逃窜的疑匪扑倒在地。凶狠的疑犯立马挥拳打到大排档老板的嘴部,痛得老板瞬间放手。这时,曾警官两人赶过来了,周围的一个治安岗亭的几名治安员也马上围过来,眼看着疑匪殴打市民,并不理警察大喝“停手!站住!”的警告,还在继续逃窜,曾SIR果断掏枪,鸣枪示警。谁知疑匪已经红了眼,死命拒捕,于是曾SIR果断开枪,一枪击中疑匪小腿,警民合力把疑犯擒住。

  疑犯身上搜出五台手机

  事后,警员从两名被抓获的嫌疑人身上缴获了5台手机和一把弹簧刀。经过警方昨日审查,目前已经查实,其中三台手机都是这两名嫌疑人在西胜街、德政中路、吉祥路等地飞车抢夺事主刘某、邝某和易某等所得。嫌疑人对于他们辗转全市飞车抢劫作案的犯罪事实也供认不讳。

  市局号召向阮学习

  据了解,事发后,市公安局和荔湾区委、区政府领导非常关心,市公安局局长吴沙、政治部主任高小燕,荔湾区委副书记、政法委副书记卢玉萍等领导立即赶到医院看望并慰问受伤民警及家属。市公安局局长吴沙高度评价了阮昱翔的英勇行为,对其在流血负伤的情况下击伤并抓获抢劫嫌疑人的事迹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全体公安民警学习阮的精神。

  荔湾警方表示,将在全体民警中发扬阮昱翔这种顽强拼搏,与犯罪分子坚决斗争的英雄气概。同时,警方警告一切违法犯罪分子,胆敢以身试法,将坚决打击,绝不手软。

  对话阮昱翔

  擒住疑匪才知自己受伤了

  在市二医院四楼病房里,记者看到了卧床中的阮昱翔。小阮面容清秀,还留着时尚青年的小络腮胡,但他的英勇却远比外形让记者吃惊。

  “我第二次扑倒嫌犯时,发现他反手刺了我一下,当时没有什么感觉,觉得就像是一支铁笔碰了我胸口一样。当时我反应过来,马上就出声叫同事小心有刀,但是看到嫌犯爬起来,还挥着刀子继续狂扎,当时就是觉得不能让他真的伤了人,于是才开枪警告,警告无效才击伤他的。”据了解,开枪时嫌犯已经逃出四五米远,阮昱翔一枪就命中逃犯腰部。“与同事抓住人,放松下来才发现胸口在大量冒血,才知道不是铁笔碰到这么简单。”

  抓获嫌疑人后,阮昱翔由于流血及体力不支倒在地上。同事立即将其送往医院抢救。据抢救阮的医生介绍,阮的伤口距离心脏仅2厘米,目前经过抢救已无生命危险。

  阮昱翔说,与疑匪开展激烈的搏斗,甚至负伤,对于他来说都是家常便饭了,但是受伤这么严重还是头一次。对于自己伤势的“后知后觉”,小阮说,当时正处抓捕关头,心没放在自己身上,好在周围的人马上报120,再加上同事的照料,自己才安然保住性命。小阮的病房里,妻子带着才出生满百日的女儿陪着,小阮不时转头看看女儿,铁汉的温柔让在场的记者心都化掉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