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劳模曾背着孩子扫大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2:02 信息时报

  

劳模曾背着孩子扫大街
荔湾区市容环卫局第二管理所保洁组组长覃振凤。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劳承杰 何建俊)“身为一名环卫工人,我不要求工资高、很舒服的新工作,我希望一直扫下去,直到退休”,这样一番朴实的话语出自荔湾区市容环卫局第二管理所保洁组组长覃振凤的口中。身为一个平凡职业中普通而实在的女性,覃振凤11年如一日,用青春、汗水、热忱坚守环卫战线。

  十年如一日奋战第一线

  1995年,初中学历的覃振凤在几个可供选择的工作机会中,出人意料地挑中了在许多人看来,收入低、干活累、环境差的环卫工作,从从化市来到原芳村区环卫局第二管理所,当上了一名普通的马路保洁员,从此与环卫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11年里,覃振凤把全部心血奉献给环卫事业,用勤劳的双手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着伟大。她连续5年被评为市、区优秀城市美容师,荣获省、市劳动模范等称号,今年又被评为全国、省、市三八红旗手和第二届羊城十大女杰等。

  风雨中徒手清理沙井口

  1998年5月,覃振凤不怕苦、不怕累的顽强工作作风得到所领导的信任,她被任命为保洁组组长,统领几十号“人马”。她所在的班组是第二管理所几个保洁组中人数最多的一个,管理难度大,负责清扫的路段也最复杂,任务艰巨。

  2002年发生的一件事让很多组员记忆犹新:7月的一个下午,一场倾盆大雨造成陆居路等路段下水道堵塞,路面积满了一米深的污水,当时正值下班的高峰时段,车多人多,交通陷入混乱。在众人束手无策之际,覃振凤赶到现场,二话不说,冒着雨带头就跳进齐膝深的污水,用手探着、掏挖沙井口的垃圾和泥沙。不一会,她全身湿透了,手也被垃圾扎出了血。在她的带领下,几名工友也涉入水中,用手掏、工具挖,将垃圾和泥沙搬离沙井口。当全部下水道的沙井口疏通时,覃振凤成了一个“泥人”。

  覃振凤此举对芳村组37名保洁工人造成了不小的震动,一个具有强大凝聚力的工作小集体无形中在覃振凤的周围慢慢形成了。

  轻“小家”重“大家”

  覃振凤和丈夫都从事环卫工作,工作多任务重,对“小家”就难免照顾不周。刚参加工作时,儿子才1岁多,每天凌晨4时多就要出门,她就背着孩子扫大街,孩子饿了就在路边喂点水和食物。

  覃振凤所在的芳村组组员告诉记者,在平日保洁工作标准的基础上,覃振凤对日常保洁工作作了改进,并制定了具体的保洁作业制度;同时通过认真地观察和分析了本组保洁路段车流、人流的基本情况和污染的基本规律后,以统筹的科学方法合理安排保洁人员的搭配和保洁责任区的划分,使工作效率大为提高。

  覃振凤告诉记者,今年起,她又在省委党校报名进行大专学历的函授学习,希望不断充电,加强文化修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