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察不冲上去,谁冲上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2:02 信息时报

  阿志(化名),男,33岁,中共党员。1996年参加公安工作,广州某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中队长,一级警司。10年来,他一直战斗在打击刑事犯罪斗争第一线。凭着对公安工作的热爱与执着,阿志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两次,个人三等功三次,多次受到嘉奖并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04年被评为第五届“羊城优秀青年卫士”,连续两年被评为省优秀人民警察,2005年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阿志所在的中队主要负责绑架、涉枪、爆炸、黑社会等恶性案件,即“重案组”,他的对手大都是身负命案的亡命之徒。仅在去年,阿志所带领的中队破获重大刑事案件43起,处理犯人121人。在看似虚名的荣誉背后,是实实在在的常年与恶性犯罪分子的斗争。生死线上的惊险游离,甚至都已成了家常便饭。

  记者:你所面对的罪犯多是亡命之徒,你难道就没有退却过吗?

  阿志:现场气氛非常紧张,不会考虑那么多,唯一的想法就是必须保证人质安全。这是警察的职责,我们不冲上去,谁去。

  记者:你不怕死吗?

  阿志:说不怕那是假话,不过多是后怕。就这起绑架案,歹徒不会开车,我还有用,所以我的生命暂时还是安全的。

  记者:做警察是你的理想?

  阿志:初中时看《便衣警察》,高考时只填报了“广州市人民警察学校”一个志愿。“几度风雨,几度春秋,风霜血雨博激流”,每当哼起这首歌,就会热血沸腾。

  记者:这个职业究竟有什么魅力,吸引着你?

  阿志:我这人比较土,认定一件事就非做好不成。特别是成功解救人质或者破获一起重大刑事案件后,感觉很光荣。而且,除了警察,也不知道自己还会做什么。

  记者:有没有人拿钱给你,让你手下留情?

  阿志:这种情况不是没有。这钱要是拿了,觉睡不好,早晚也要进(监狱)去的。

  记者:在你眼中,怎样才算一个好警察?

  阿志:一个好警察,首先要爱这份工作,依法办事,要认真用心去对待每一个案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