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摩登与中泰租约不合惹纷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2:03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周芸) 因拖欠开发商376万元物管费,近日摩登百货东站店租赁的1~5层电梯和空调被断电。摩登方称,自上月27日以来,开发商广州中泰工贸有限公司就以“租户拖欠物管费”为由,停了电梯和冷气。但摩登已于6月6日交齐了欠款。而中泰方回应称,摩登百货交的300多万元只是违约金而不是租金,即便交齐欠款也超过合同规定的2个月交款期,固视为自动解除租赁合同,中泰将不再有向摩登方提供物业服务的义务。

  摩登:已交376万物管费

  中泰:交了违约金非租金

  昨天,记者采访了摩登百货以及中泰集团的有关负责人。双方均承认,之所以会造成目前的局面,导火线是摩登方拖欠中泰方376万元的物管费。

  广州摩登城百货有限公司项目管理中心拓展总监刘东辉介绍说,2004年初,摩登百货与中泰工贸签下15年的租赁合同,摩登方以每月20元/平方米的价格租下中泰广场1~5层群楼,面积为23523平方米。两年来,摩登方均按时缴纳物管费、水电费及场地租金。

  刘东辉表示,今年2月~5月,摩登百货没能及时缴纳376万元的物管费和场地租金。中泰工贸在5月30日发给了摩登一份“违约付款通知书”,责令其在5个工作日内缴清所欠费用。 6月6日,摩登百货交齐了欠下的376万元物管费、场地租金,中泰方也开出了盖有公章的收据。6月16日,摩登再次通过银行转帐,提前缴纳了6月份的租金、物管费、水电费,表示想继续承租的诚意,中泰方也没有拒绝收款。

  中泰集团副总裁李勇则表示,中泰方早在今年4月19日向摩登方发出“违约通知书”,3天后,中泰收到了摩登方的回复称,由于商场近期处于销售淡季,且经营存在一定困难,要求免除违约金。5月9日,中泰称其再次收到摩登方关于“要求减租至每月每平方5元的函”。

  而对于6月16日,摩登缴纳的款项,李勇透露“这笔费用是摩登百货缴纳的300多万元违约金,并非6月份的租金。”李勇认为,如果摩登还没有搬出中泰广场,他们会一直采取停止供应冷气和电梯设备等措施。

  摩登:中泰失责缓交租金

  中泰:摩登无理要求减租

  摩登百货东站店执行总经理刘建华认为,从开业之初,摩登都按时交纳租金,前几个月拖欠部分租金,是因为物业管理方面出了问题。中泰出租的一些玻璃墙漏水严重,遭到摩登租户的投诉,所以摩登方才与中泰广场“讨价还价”。“这都是商业运营中很正常的处理方式,不能算违约。”

  刘建华透露,现在无人驾驶的“轻轨”即将通车,摩登百货对位于中泰广场内的东站店的前景十分看好,当然希望继续经营下去。

  李勇则认为,中泰之所以毅然要与摩登百货中止长达15年的租赁合约,主要原因在于摩登百货东站店经营状况堪忧,没有信心合作下去。

  李勇出示的5月9日摩城行字(2006第024号文)关于减租的函上写道:1月至今,摩登百货东站店销售很不理想,原因在于东站地区商业氛围不好,规划中的轻轨至今未通车,商铺空置严重,经营成本高、租金压力大,并希望能将租金减至每月每平方米5元。

  李勇指出,目前想接租中泰广场的公司很多,开出的价格也比较理想,而摩登百货在此经营一直无明显起色,这让他们看不到转机,没有信心合作下去,才决定以此来中止与摩登百货的合约。

  (报料人 胡小姐 奖1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