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吃外卖10人亚硝酸盐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2:03 信息时报

  深圳消息 昨天下午,罗湖区委常委、区新闻发言人王同信向市内外新闻媒体通报了一起7月2日晚发生在深圳罗湖辖区的亚硝酸盐中毒事件,事件中的中毒人数共计10人,其中1人经抢救无效死亡,2人病情稳定,正在留院观察;其余7人已治愈出院,区有关部门没有接到新增中毒人数的报告。

  士多老板中毒身亡

  事发7月2日晚20时到21时左右,古某、肖某等10人在罗湖区北斗路锦星花园4栋201一士多店进食或是士多店叫外卖后,相继出现头晕等中毒症状,其中士多店老板古某症状最为严重。中毒人员先后前往罗湖医院(5人)和流花医院(5人)看急诊。士多店老板古吉孝经抢救无效死亡。

  经市区有关部门初步调查,事件中共有10人出现食物中毒症状,涉及人员均在川渝快餐店用餐或叫外买。士多店登记名称为川渝快餐店,老板古吉孝(男,49岁,重庆人)曾于当天外出购买鸡油、空心菜、食用油、苦瓜等原料,并于当晚使用该批原料亲自加工食品。7月2日20许,古吉孝与4位朋友进餐后出现中毒症状,到罗湖人民医院求医,其中古吉孝经抢救无效死亡,其中4人已无大恙。与此同时,该店卖出的外卖致5人中毒不适,送流花医院就医,经救治无大恙。经罗湖区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对病人呕吐物、洗胃液以及残留食物检验确认10人均为食用亚硝酸盐中毒。其中病人呕吐物亚硝酸盐为每千克1200毫克,超出正常范围600倍。中毒原因系人为还是误食,罗湖公安分局和区卫生局积极做进一步的调查。

  亚硝酸盐替代食盐闯祸

  昨天下午7时许,从罗湖区有关部门传来消息——亚硝酸盐中毒事件的原因已基本查明:当日士多店老板古吉孝在亲自下厨炒菜过程中发现食盐用完了,于是往锅内加入了清洗猪大肠用的亚硝酸钠用于替代食盐,在尝试了食物后觉得还不够咸,又再次往做好的食物中加入了亚硝酸钠,造成食物中亚硝酸盐含量严重超标,引发了中毒事件,古吉孝本人也为此搭上了性命。有关部门和专家提醒做菜用的食盐千万不可随意用亚硝酸盐替代,后者过量使用还会致癌。

  《深圳商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