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进党中常委 改选暗潮汹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2:04 信息时报

  台北消息 民进党将在7月15、16日两天召开全代会改选中常委与中执委,由于这是陈水扁宣布“权力下放”后的首次党职改选,各派系与“天王”之间竞逐激烈,暗潮汹涌。

  中常委成实质决策者

  据报道,台“行政院长”苏贞昌已经与“新潮流”、“绿色友谊联机”,及部分“

正义联机”势力进行策略联盟,抢攻中常委席次,而前“行政院长”谢长廷则号召“福利国联机”及部分主流联盟势力,全力进逼,在扁势力消退之后,苏谢与党内各派系将展开全新一波的政治斗争。

  陈水扁宣示权力下放后,民进党当局的“行政院”与“立法院”党团成为权力运作的重心,尽管苏贞昌、民进党主席游锡堃和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固定聚会,但民进党真正的决策平台仍是以民进党中常会为主。而7月16日民进党“全代会”新选出的中常委也将成为民进党的实质决策者,特别是想要代表民进党角逐2008年“总统”大位的人,更要通过中常会这一关,且这届中常委也手握单一选区“立委”的提名权。

  苏贞昌动作多被批判

  正因如此,民进党这次中常委改选暗潮汹涌,有意角逐的人马,早已私底下串连。像民进党1日在高雄市举行全代会会前会,党代表聚首时几乎都是环绕在此一议题打转,特别是苏系人马的动作,引起高度关注。

  一名民进党干部就说,苏贞昌的权力愈多,引发的争议会愈多,不论苏贞昌是刻意拉拢,或是想与各派系交好,都会变成被批判的对象。一名谢系人马建议苏贞昌说,陈水扁“权力下放”后,担任“行政院长”的苏贞昌,已集大权于一身,不应该再过度介入中常委改选,否则引发其它派系不满,批其想“整碗捧走”。

  有传媒表示,民进党内担心苏贞昌大权在握,已不是头一遭,日前民进党有意扩大党政平台机制,将3位政务官纳入中常委,此一提案在中执会讨论时,立刻引发激辩,有人认为,这些政务官根本是“行政院长”的人,未来在中常会上,只会沦为“行政院”的“投票部队”,就是担心苏贞昌权力被过度扩大,让此案不了了之,留待新的中常会产生后再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